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不寧腿症候群/不寧腿不能吃什麼?患者照護注意5件事 「這些行為」加速惡化

  • 健康2﹒0 整理
  • 2022/11/03 17:23
  • 字體放大
  • 不寧腿症候群/不寧腿不能吃什麼?患者照護注意5件事 「這些行為」加速惡化

    目前不寧腿症候群的致病原因還不清楚,但在藥物使用與生活方式的調整下,大部分的不寧腿都可以得到良好控制。不寧腿患者生活調整一定要避免抽菸、喝酒,並避開咖啡因飲品;另外藉由運動、腳部按摩、熱敷來改善不適症狀。

     

    女性發生不寧腿比例比男性高

    不寧腿患者通常會在傍晚或夜間的時候,症狀變得嚴重,稍微動一下腿部或按摩腿部,症狀會短暫緩解,女性發生不寧腿症候群的比例比男性來得高。另外,患者也容易因為夜間不停受到干擾,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進而影響白天的注意力和情緒的波動,長期下來也會有慢性疲勞的問題。

     

    咖啡因、酒精與尼古丁會加速惡化

    不寧腿症候群患者在生活上需要注意,過多的咖啡因、酒精與尼古丁會導致不寧腿症狀的惡化,最好能減少使用。適度的運動與按摩可以改善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

     

    不寧腿患者居家照護5件事

    1.嘗試洗澡和按摩:浸泡在溫水浴中並按摩雙腿,可以放鬆肌肉。

    2.冰敷或熱敷。

    3.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疲勞會加重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因此保持良好的睡眠衛生很重要。

    4.運動:進行適度的定期運動可能會減輕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但過度運動或在一天中太晚訓練可能會加劇症狀。

    5.避免咖啡因。

     

    不寧腿患者缺哪些營養?解方從「2關鍵」下手

    不寧腿症候群的背後,可能與多巴胺不足、鐵質或其他營養元素不足有關。從功能醫學臨床經驗分析,解方有以下2重點:

     

    1.多巴胺失衡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負責協調肢體的運動。一些臨床研究指出,不寧腿症候群可能和體內多巴胺訊號不足有關,所以臨床上有時會使用多巴胺藥物來治療不寧腿症候群。

     

    在功能醫學上,可透過神經內分泌評估,來了解自己的多巴胺是否足夠,當多巴胺偏低時,可以透過補充左旋色胺酸、藜豆萃取物、維生素B6、葉酸等幫助提升體內多巴胺,同時也會輔助紅景天、鋅等營養素,幫助穩定情緒,改善睡眠品質。

     

    2.營養素失衡

    「鐵質失衡」也是不寧腿症候群患者的可能原因。多巴胺在合成過程中,需要鐵質的參與,有研究指出,當大腦中的鐵質減少,可能會干擾多巴胺訊息傳遞;同時缺鐵也可能導致粒線體功能失衡,影響大腦運作。多巴胺在體內的合成與代謝需要鎂、鈣、銅、維生素B6、B12或葉酸等營養素參與。

     

    看更多
    不寧腿症候群/有蟲在腳上爬?4大特徵辨別不寧腿!為什麼睡覺會不自主抖腳?

    不寧腿症候群/不寧腿會提升中風機會!哪些人是高危險群?3招預防不寧腿
    不寧腿症候群/如何診斷?2大治療有效減低不寧腿 洗腎時這樣做減少發作
    不寧腿症候群/中醫認為與肝脾腎有關係!泡腳+穴位按摩 刺激經絡有效改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安醫院台南市立醫院雙和醫院歐瀚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寧腿症候群/不寧腿不能吃什麼?患者照護注意5件事 「這些行為」加速惡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