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4種乳房良性腫瘤報你知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0 11:00
  • 字體放大
  •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4種乳房良性腫瘤報你知

    很多人摸到乳房有腫塊就很擔心是「乳癌」,其實乳房腫瘤有惡性和良性,惡性就是大家熟知的乳癌,而良性乳房腫瘤指的就是除了乳癌以外,其他發生在乳房的生理變化或是組織形成的腫瘤。

     

    乳房由多組織組成 任一部分產生變化都可能引起症狀

    乳房的組成除了脂肪組織以外,還有乳腺組織、結締組織,前者負責生產乳汁以哺乳,後者則是支撐乳房,這些組織的外層覆蓋一層肌肉。乳房結構的任何一部分產生變化都可能引起症狀。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4種乳房良性腫瘤報你知

    ▲4種常見的乳房良性腫瘤症狀和發生原因。

     

    乳房常見的良性腫瘤

    乳房常見的良性腫瘤有4種,包括纖維囊腫變化(fibrocystic change)、 纖維腺瘤(fibroadenoma)、 葉狀肉瘤(phyllodes tumor)、乳房水瘤(cyst),以下依序做介紹。

     

    纖維囊腫

    纖維囊腫是一種乳腺的良性變化,據研究有9成女性乳房中有纖維囊腫,約有30%到60%的女性會因纖維囊腫的症狀而感到困擾。主要是患者常會摸到界限不明顯的乳房硬塊,且伴隨的疼痛、腫脹呈周期性變化,常和月經周期有強烈相關。

     

    纖維囊腫變化的成因至今醫界仍無法完全了解,學者認為它不算疾病,而只是一種生理變化。一般認為它跟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有很大的關連,其症狀常隨月經周期性變化,且停經後多數的病人都能獲得改善。

     

    會影響纖維囊腫變化的荷爾蒙包括動情激素、黃體素、泌乳激素及其他一些生長因子等。隨年齡增長、刺激時間愈久,有些女性乳房內的細胞增生形成纖維化、囊腫化,有些患者乳房會有為數甚多的乳房囊腫。囊腫變化愈明顯,患者乳房痛程度也愈增加,有些患者會發生乳腺內細胞增生,甚至形成腫塊。

     

    纖維腺瘤

    好發於15~35歲的女性,其中又以20幾歲女性占多數。常見的病灶是單一腫瘤,其腫瘤組成含有纖維及乳腺,不會痛也無壓痛感。病灶摸起來是硬的、圓的、且可移動的良性腫瘤,通常不會有惡性變化。可藉手術切除病灶。但如果是發生在老年人,或摸起來邊界不規則、與乳癌難以區分時,建議要採取切片檢查比較安全。

     

    纖維腺瘤通常大小不會超過3公分,在超音波檢查下會有包膜。

     

    葉狀肉瘤

    乳房葉狀肉瘤屬於肉瘤的一種,並非源於一般上皮組織,而是發生於乳房的乳管或小葉,由於生長模式呈現葉狀,因此稱為葉狀肉瘤。

     

    葉狀肉瘤摸起來比較堅硬、邊緣平滑,但表面有些凹凸不平。可在乳房的任一處發現,覆蓋其上的皮膚摸起來可能呈現紅色或溫度略高於其他部位。葉狀肉瘤生長時會長得很快,可能在幾周內長到很大。

     

    葉狀肉瘤的致病原因不明,可以是良性的,也可以是惡性的,但發生率低,在乳房惡性腫瘤比例小於1%,目前尚未發現任何誘發因素。因為在乳房攝影下,葉狀肉瘤有明顯的邊緣,很難經由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清楚地區別病灶為纖維腺瘤或葉狀瘤,也無法判斷究竟是良性或惡性。

     

    乳房水瘤

    乳房水瘤又稱為「乳房囊腫」,稱為水瘤是因為它的組成為內含液體的水囊,為良性腫塊。觸診時水瘤摸起來像軟葡萄或水球。但若水瘤有發炎或囊腫內有出血現象時,囊腫摸起來會很硬。

     

    乳房水瘤邊界不明顯也常常缺少滑動的感覺,因此跟癌症很難區分。乳房水瘤偶爾在變化過程中會伴隨乳房疼痛,但只要確認為乳房水瘤,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

     

    看更多

    乳房良性腫瘤/誰是高危險群?1 型態切了可能再長 避免這些飲料可預防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發現腫塊怎麼辦?4種型態照護方式都不同 2情況有惡性可能
    乳房良性腫瘤/診斷乳房腫瘤7工具 這1種腫瘤可能撐到皮膚表面、易癌化 3種情況需密集追蹤
    乳房良性腫瘤/勤按8穴暢通乳房 預防乳房腫瘤 7藥方改善體質不發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4種乳房良性腫瘤報你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