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發現腫塊怎麼辦?4種型態照護方式都不同 2情況有惡性可能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0 11:02
  • 字體放大
  •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發現腫塊怎麼辦?4種型態照護方式都不同  2情況有惡性可能

    發現乳房有腫塊,每個女性都會心生恐慌,即使醫師說是「良性腫瘤」,還是會讓患者擔心:「乳房良性腫瘤需要定期檢查,是不是表示有變惡性的風險?」有沒有更好的生活對策?該如何保養呢?

     

    纖維囊腫

    醫學上認為乳房的纖維囊腫主要受到女性月經周期荷爾蒙的影響,月經過後纖維囊腫會變小或消失,所以它是一種現象、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因此乳房纖維囊腫大多不需要治療。不過倘若患者因腫脹產生不適,臨床上可經由醫師診斷並給予藥物,來緩解腫脹不適感。例如補充充足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藥物則常用利尿劑、止痛劑、荷爾蒙製劑、口服避孕藥等改善症狀。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發現腫塊怎麼辦?4種型態照護方式都不同  2情況有惡性可能

    ▲研究發現日常飲食中補充充足的維生素B群和E等營養素,有助改善乳房良性腫瘤的症狀。(示意圖/TVBS)

     

    纖維腺瘤

    乳房纖維腺瘤的發生原因不明。但因為纖維腺瘤在青春期、懷孕期間或哺乳期間較常發生,且更年期後纖維腺瘤往往會慢慢縮小,因此目前推論,纖維腺瘤與雌激素作用活躍,造成荷爾蒙不平衡有關。

     

    有纖維腺瘤的人,除了平常要多攝取新鮮蔬果以外,研究顯示,女性生育數量增加、少服用口服避孕藥,並且適當運動,罹患纖維腺瘤的機率較低。

     

    葉狀肉瘤

    葉狀肉瘤因為發生原因不明,沒有明確的預防方式。診斷為葉狀肉瘤的患者要定期檢查,因為雖然它惡性機率低,但仍有少部分可能是惡性的,必須遵醫囑進行檢查。

     

    乳房水瘤

    乳房水瘤主要是腺體和結締組織過度增生,當乳管被阻塞,致使乳管擴張並充滿液體而形成,成因推論和體內過多的動情素有關。目前認為乳房水瘤不需特別治療,除非水瘤太大引起疼痛,可先藉由乳房超音波檢查、確定病灶,也可同時用細針抽吸水液進一步診斷和治療。

     

    建議患者要避免食用具有荷爾蒙作用的食療、保健食品,平常可以穿著支撐性高的內衣,有助預防脹痛。

     

    乳房良性腫瘤會變乳癌嗎?

    醫師診斷為「乳房良性腫瘤」就安全了嗎?會不會惡化變成乳癌?這是患者最擔心,也最常問到的問題。

     

    其實摸到乳房腫塊不要過度擔心,過去乳房纖維囊腫曾被稱為「纖維囊腫症」,但如今已把乳房纖維囊腫視為正常乳腺受到性荷爾蒙分泌不平衡的刺激,產生的一種良性變化,稱為「乳房纖維囊腫」,不再稱為「症」。美國病理醫學院也發表聲明指出,纖維囊腫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幾乎9成女性乳腺多少都有纖維囊腫的變化,不視其為有意義的病變。

     

    纖維腺瘤也是一樣。根據研究,已排除纖維腺瘤為癌前病變,且纖維腺瘤形成惡性腫瘤的機率不高,定期追蹤即可,約有1/3的人停經後會變小或消失。

     

    乳房水瘤99%都是良性的,但是「乳管突病灶」可能會以水瘤來表現,因此需要進一步利用乳房超音波檢查辨識。若水瘤內容物合併有實心腫瘤,或帶有血膿等,可能就不是真的乳房水瘤,要進一步化驗是否有惡性可能。

     

    而乳房葉狀肉瘤可為良性或惡性,絕大多數的葉狀肉瘤為良性,但仍有少數為惡性,所以必須定期檢查及早發現病變。

     

    看更多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4種乳房良性腫瘤報你知
    乳房良性腫瘤/誰是高危險群?1 型態切了可能再長 避免這些飲料可預防
    乳房良性腫瘤/診斷乳房腫瘤7工具 這1種腫瘤可能撐到皮膚表面、易癌化 3種情況需密集追蹤
    乳房良性腫瘤/勤按8穴暢通乳房 預防乳房腫瘤 7藥方改善體質不發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杜世興醫師黃其晟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發現腫塊怎麼辦?4種型態照護方式都不同  2情況有惡性可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