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良性腫瘤要開刀嗎?這1種腫瘤可能撐到皮膚表面、易癌化 3種情況需密集追蹤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0 11:03
  • 字體放大
  •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良性腫瘤要開刀嗎?這1種腫瘤可能撐到皮膚表面、易癌化 3種情況需密集追蹤

    台灣乳癌年輕化,近年來有許多名人發現乳癌,甚至30多歲英年早逝,因此很多女性摸到乳房有腫塊,即使醫師已經說是「良性腫瘤」,患者還是無法放心。乳房良性腫瘤怎麼診斷?需要治療嗎?該多久檢查一次才能安心?

     

    4種常見乳房良性腫瘤如何診斷?

    纖維囊腫

    所有的乳房腫塊都需要先經過乳房專科醫師觸診,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以及選擇檢查方式。

     

    乳房纖維囊腫並不算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表現,其實並不需要治療。要診斷乳房腫塊是否為良性的纖維囊腫,首先醫師進行觸診。觸診時,可摸到硬塊,但界限不明顯,有時摸不到邊緣、有成片的感覺,也有極少數的人會結成硬塊。

     

    通常纖維囊腫隨著月經結束會縮小或消失,如果腫塊持續存在,甚至腫脹感越來越嚴重,這可能是惡性的警訊。臨床上會以乳房超音波和乳房攝影做初步判斷。如果有惡性的疑慮,則會進一步進行血液檢查、經細針抽吸做細胞學檢查,再做組織切片取樣,進行病理切片檢查。

     

    纖維腺瘤

    乳房纖維腺瘤好發於年輕女性,它的特性是有纖維又有乳腺組成,醫師觸診後,若發現腫瘤邊界明顯、橢圓、不超過3公分,通常不需要切除或切片檢查即可確認。但若發生在腫瘤邊界不規則而與乳癌難以區分時,醫師還是會安排切片檢查取得組織送檢。

     

    纖維腺瘤檢查會先選擇乳房超音波,若超音波下有明顯包膜即可確認。若仍無法確認病灶,會再進行乳房X光攝影。若無法排除惡性風險,需經細針抽吸做細胞學檢查,再做組織切片取樣,進行病理切片檢查。若經切片確定後,可不必切除,觀察追蹤即可。

     

    葉狀肉瘤

    多數葉狀肉瘤是良性的,它不僅在觸診時腫塊與乳房纖維腺瘤觸診起來相似,在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等影像檢查時,也很難直接區分乳房腫塊是葉狀肉瘤還是乳房纖維腺瘤。

     

    葉狀肉瘤通常會長得很快,或長得特別大,很多患者病灶甚至撐到皮膚表面也能看到腫塊模樣,還是很難直接判斷此乳房腫瘤是葉狀肉瘤或乳房纖維腺瘤,除了進行磁振造影判斷以外,最終還是需要做切片檢查才能確定診斷。

     

    除了一般的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通常取出乳房內葉狀肉瘤組織的做法,需要進行「粗針穿刺切片」,或直接移除整顆腫瘤,再把取得的腫瘤組織放到顯微鏡下做區分,確定腫瘤組織特性。

     

    確診為良性的葉狀肉瘤後,患者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葉狀肉瘤屬於比較容易在術後1、2年內就復發的腫瘤,因此患者於手術後務必要定期回診,用影像檢查方式追蹤。

     

    乳房水瘤

    乳房水瘤是乳腺管道或末段的葉狀囊腔受荷爾蒙刺激而產生水泡,單一水泡就叫「乳房水瘤」或「乳房囊腫」。

     

    乳房水瘤的特性是表面光滑、較少滑動,乳房超音波就能診斷。因為大部分為良性,通常只需要細針抽取囊液進行細胞學檢查即可。但若水瘤含有血液或膿狀組織,可能是惡性,需進一步進行磁振造影等檢查,診斷時要很小心。

     

    乳房良性腫瘤大多不會變成惡性,但是乳房組織隨時都在接受荷爾蒙刺激,可能會有新的病灶出現,或原來的良性腫瘤其實邊緣有惡性組織、或淋巴結出現變化等,因此即使被診斷為良性腫瘤,仍需定期追蹤檢查。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良性腫瘤要開刀嗎?這1種腫瘤可能撐到皮膚表面、易癌化 3種情況需密集追蹤

    ▲各種乳房良性腫瘤的診斷方式。

     

    追蹤間隔的時間,依照患者的年齡、腫瘤型態,以及個人罹癌風險來決定,通常是3個月到1年不等。例如年齡大於45歲以上、母親或姊妹曾得過乳癌的家族史,或是腫瘤檢查顯示為「非典型增生」的患者,建議可能3到6個月就要回診追蹤,而其他非高危險群則至少需每年檢查1次。

     

    看更多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4種乳房良性腫瘤報你知
    乳房良性腫瘤/誰是高危險群?1 型態切了可能再長 避免這些飲料可預防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發現腫塊怎麼辦?4種型態照護方式都不同 2情況有惡性可能
    乳房良性腫瘤/勤按8穴暢通乳房 預防乳房腫瘤 7藥方改善體質不發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三軍總醫院杜世興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良性腫瘤要開刀嗎?這1種腫瘤可能撐到皮膚表面、易癌化 3種情況需密集追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