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乳房良性腫瘤/勤按8穴暢通乳房 預防乳房腫瘤 7藥方改善體質不發病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0 11:04
  • 字體放大
  • 乳房良性腫瘤/勤按8穴暢通乳房 預防乳房腫瘤 7藥方改善體質不發病

    罹患乳房良性腫瘤一定要西醫開刀切除嗎?其實乳房良性腫瘤除了看西醫以外,中醫自古以來也有獨特的治療和預防方法。乳房腫瘤在中醫被列為「乳癖」的範疇,其中有幾種不同的著手之處和治療方式。

     

    乳房疾病和胃經、肝經有關 長腫瘤恐是肝鬱痰凝

    從疏肝解鬱、化痰散結著手

    在中醫理論中,乳房屬於胃經,而乳頭屬於肝經,因此乳房腫瘤等病變通常和肝或是胃有關。由於肝在中醫主要和情緒及壓力有關。肝主「疏泄」和「行氣」,情緒低落可致肝鬱,肝鬱會形成氣滯,導致氣血不暢、血瘀,也因此容易形成腫塊。

     

    而胃與飲食相關。脾胃主食物轉化為氣血,愛吃肥甘厚味食物,如油膩、甜、味道濃郁的食物,易加重脾胃負擔、影響脾胃運化,導致食物積聚形成痰濕而造成腫塊。

     

    療法:疏肝解鬱、化痰散結

    常用藥材:鬱金、香附、柴胡、陳皮等

    常用方劑: 散腫潰堅湯、柴胡清肝湯、 十六味流氣飲、 大黃蟅蟲丸

     

    衝任失調 從調理衝任,溫陽化痰著手

    中醫認為人體的脈絡中,由「衝脈」和「任脈」上連乳房、下至子宮。乃因衝任之脈虛衰,導致氣血上行致乳房產生阻滯、乳房無法受到濡養,以致出現乳房腫塊、脹痛及乳腺疾病。

     

    療法:調理衝任、溫陽化痰

    常用藥材:仙茅、淫羊藿、巴戟天等

    常用方劑: 過期飲、四物湯、二仙湯

     

    乳房組織增生的產生,通常是患者有某些體質傾向,因此從中醫改善體質可以幫助乳房增生組織消化,並且降低腫瘤發生或復發機率。

     

    乳房良性腫瘤一般認為和動情素或黃體素的分泌不穩定有關,加上某些女性因為乳腺緻密,乳房本身氣血運行不順,鬱結在肝經部位而形成乳房硬塊。治療乳房良性腫瘤如纖維囊腫時,除了可以用理氣活血、軟堅散結、疏肝解鬱的中藥調理體質,改善氣血循環以外,按摩胸骨上的穴道也有幫助。

     

    建議可以按摩胸骨的璇璣、華蓋、紫宮、玉堂等穴。可寬胸利肺、解胸脅之滿、幫助乳房暢通、預防乳汁淤積。

     

    按摩膻中穴可治療胸痹心痛,按乳根穴可治療乳癖、乳痛、乳腺炎,按摩中府穴能治胸痛、胸中煩滿,按膺窗穴治療乳癰、胸脅脹滿。

     

    乳房良性腫瘤/勤按8穴暢通乳房 預防乳房腫瘤 7藥方改善體質不發病

    ▲按摩8穴位可疏導乳房瘀滯氣血、改善淋巴循環,預防乳房分泌物淤積。

     

    按摩前,可先做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讓瘀滯在胸部的血液加速代謝,使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房淤積。胸骨按摩之外,並可用空掌拍打兩側腋下以及兩脇內側,頻率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約10分鐘,可有效改善淋巴循環,也可增強免疫力,預防乳房分泌物淤積。

     

    避免食物高脂食物、飲酒及生冷食物 防痰濕引起乳房腫瘤

    除了利用藥物改善體質、按摩穴位疏導乳房來預防乳房氣血瘀滯以外,患者也要避免高脂肪的飲食、飲酒、生冷飲料,以免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而形成痰濕體質,濕氣久聚成痰核,在乳房發病。

     

    現在很多保健食品推薦女性服食蜂王乳、雞精、人參、鹿茸等補養食品,強調有助延年、防老,但若本身有痰濕問題的女性就不適合服食,以免讓情況更嚴重。而常見的女性保健食品如月見草油、大豆異黃酮等也必須請教中醫師,看體質是否適合服用。

     

    看更多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摸到硬塊是乳癌?4種乳房良性腫瘤報你知
    乳房良性腫瘤/誰是高危險群?1 型態切了可能再長 避免這些飲料可預防
    乳房良性腫瘤/乳房發現腫塊怎麼辦?4種型態照護方式都不同 2情況有惡性可能
    乳房良性腫瘤/診斷乳房腫瘤7工具 這1種腫瘤可能撐到皮膚表面、易癌化 3種情況需密集追蹤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乳房良性腫瘤/勤按8穴暢通乳房 預防乳房腫瘤 7藥方改善體質不發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