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5 10:00
  • 字體放大
  • 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有些腎結石會自行排出,當腎結石產生症狀,甚至合併血尿、感染或尿路阻塞問題,就需要泌尿科醫師介入處理了。

     

    腎結石如何診斷?

    診斷腎結石常用的檢查,有尿液分析、腹部X光攝影、腎臟超音波、腎盂輸尿管膀胱顯影等;若是腎結石患者的症狀,與其他急性腹痛難以區別時,可以利用電腦斷層尿路攝影,幫助做出正確的診斷。

     

    尿液分析:可以檢測尿中白血球,若超過正常值即為膿尿,懷疑有泌尿道感染的可能。

     

    腹部X光:8成左右的腎結石,可以在X光影像上看到;若腎結石太小、腸氣太多、特殊種類的結石或與骨頭重疊,有可能影響判讀結果。

     

    腎臟超音波:當腹部X光檢查無法診斷,建議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也可以檢查有無腎水腫。

     

    腎盂輸尿管膀胱顯影:觀察腎結石所造成阻塞的嚴重程度。

     

    電腦斷層尿路攝影:如果上述檢查都無法確定時,可利用電腦斷層尿路攝影檢查輔助確定診斷。

     

    腎結石如何治療?

    腎結石的治療方式,會根據腎結石大小、位置及症狀而決定,一般而言,若腎結石小於0.4公分,自行排出的機會極高,可採取保守治療,使用適當藥物可減輕症狀,並建議定期追蹤。

     

    如果腎結石大於0.6公分以上,則自行排出的機會相當小,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或體外震波碎石,若症狀明顯且持續或產生併發症時,無論腎結石大小,都應接受積極治療。

     

    保守治療

    給水:腎結石患者常合併有嘔吐及腹脹症狀,須靠靜脈注射的方式補充水分,以利結石排出。視其年齡及心肺功能,可給予水分每天1500~3000毫升,大多數患者可自行排出結石。

     

    止痛:肌肉注射Demerol 1mg/Kg,另給予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

     

    平滑肌鬆弛劑:肌肉注射Atropine 0.5cc、Buscopan 1amp,或口服藥物如Spasmonal、Sesden等。

     

    抗生素:結石、阻塞、感染常合併存在,尿液常規檢驗有膿尿時,應給予靜脈注射抗生素,但要小心阻塞會造成腎功能不好,劑量需要調整。

     

    引流:阻塞合併感染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必須緊急引流,可考慮置入逆行性輸尿管導管。如果無法通過阻塞處,可能有穿破輸尿管的危險,應作經皮腎造廔管引流。

     

    手術治療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

    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為非侵入性方法,在口服或注射止痛劑及鎮靜劑的麻醉方式下,利用高科技儀器在人體外產生電震波,將腎結石震碎成碎塊,經小便排出體外,適用於腎結石大小介於0.5~1.5公分。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軟式輸尿管鏡比較適合處理的腎結石大小,大約在2公分以內,腎結石位置在下腎盞,且經體外震波碎石處理失敗者為佳。要注意的是,若腎結石體積較大或有先天泌尿系統結構異常者,單次的手術可能無法將全部結石完全移除,目前健保尚未完全給付,患者須自費。

     

    微創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

    根據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建議,2公分以上的腎結石,治療的首選仍是經皮腎造瘻取石手術,但有較高的手術風險,如手術後腎臟穿刺位置嚴重出血,需要輸血或是術後持續出血,需要進行血管栓塞,以及較厲害的術後疼痛、不適感與較長的住院天數,還有較少見但卻嚴重,因穿刺造成體內臟器損傷的危險等。另外,很多患者因其他內科疾病服用抗凝血劑,若術前無法停藥,也不適用此種手術。

     

    為什麼有些腎結石不會阻塞?

    一般而言,腎結石大小約在1~2公分之間,大部分不會造成阻塞,只有少部分腎結石較大,才有機會阻塞住腎盂出口,像是鹿角型腎結石,就會有阻塞的機會。

     

    腎結石什麼時候會掉下來?

    腎結石掉下來的時間點很難預估,常常掉下來的腎結石有大有小,依據腎結石的大小,決定是否會自行排出。

     

    看更多
    腎結石/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腎結石有哪些症狀?當心腎衰竭要洗腎

    腎結石/9種人容易腎結石!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如何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國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