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5 10:00
  • 字體放大
  • 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腎結石在中醫屬於「熱淋」、「石淋」及「砂淋」的範疇,多因濕熱蘊結,脾腎虧虛,肝氣鬱滯所致;臨床症狀常見腰痛、腎區痛、排尿突然中斷、尿閉、尿頻、尿急等。

     

    中醫看腎結石 飲食過於肥膩所致

    《諸病源候論》對腎結石有段生動的描述,「石淋者,淋而出石也,腎主水,水結則化為石,故腎客砂石。腎虛為熱所乘,熱則成淋,其病之狀,小便則莖裏痛,尿不能卒出,痛引少腹,膀胱裏急,砂石從小便道出,甚者塞痛令悶絕」。

     

    中醫認為,腎結石的發生原因可能是飲食過於肥膩豐富,導致濕熱積聚,使身體發炎,進而傷脾敗腎,常見於糖尿病控制不佳,飲食習慣為少喝水、多甜食、嗜吃高普林的肉類患者,不良飲食習慣使尿量減少、尿液酸化,加速腎結石的產生。

     

    腎結石分4種證型 中藥促結石排出

    中醫將腎結石分為4種證型,治療腎結石可搭配不同中藥使用,可有效鹼化尿液、促進腎結石排出。臨床研究指出,中醫治療2~4個月,可明顯改善腎結石;如果有結石體質者,最好持續服用中藥,降低腎結石的生成機會。

     

    濕熱夾雜

    常見症狀為腰部疼痛、尿血、舌苔厚黃,相當於西醫的急性發炎階段,常使用中藥有木通、化石草、車前子。

     

    瘀血內阻

    常見症狀為小便澀痛、尿色深紅、脈象弦澀,常使用中藥有藕節、蒲黃、五靈脂子。

     

    陰虛火旺

    常見症狀為小便略感澀痛、口乾、腰痠、頭暈,常使用中藥有知母、黃柏、山茱萸。

     

    脾腎氣虛

    常見症狀為小便感覺尚可,但容易疲倦、腰膝痠軟無力,腎結石反覆發作,常使用中藥有山藥、扁豆、黃耆。

     

    中醫排石方 排出細小腎結石

    中醫常會使用的「排石方」,有活血化淤、行氣散結、利尿排石的功效,中藥有川牛膝、白茅根、金錢草、三棱、莪術、赤芍、車前子、穿山甲、皂角刺、桃仁、川牛膝、青皮、白芷、枳殼,可以促進腎結石排出,能夠處理大約0.2~0.5公分的細小結石,2~3星期即有效果。

     

    若是腎結石合併感染者,可加上黃柏、紫花地丁、連翹;嚴重絞痛發作者,則加降香、乳香、烏藥;腎結石伴隨血尿者,搭配大小薊、白芽根;若是腰部隱隱作痛者,再加上川斷、杜仲、桑寄生。

     

    4穴位養腎防結石

    想要預防腎結石,可以按摩4大補腎穴位,幫助養腎防結石:

     

    腎俞穴

    位置:與肚臍同高,離脊椎2指幅寬處。

     

    關元穴

    位置:肚臍下方4指處。

     

    魚際穴

    位置:攤開手掌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之處。

     

    湧泉穴

    位置:腳底中線前1/3交點處,當腳屈趾時,腳底前凹陷處。

     

    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看更多
    腎結石/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腎結石有哪些症狀?當心腎衰竭要洗腎

    腎結石/9種人容易腎結石!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如何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呂秉勳醫師周宗翰醫師陳勇利醫師洛桑加參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