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腎結石/9種人容易腎結石!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如何預防腎結石?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25 10:00
  • 字體放大
  • 腎結石/9種人容易腎結石!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如何預防腎結石?

    台灣的腎結石盛行率約有10%,引起的急性腎絞痛可能造成極大的不適及疼痛,預防腎結石的發生要從生活及飲食著手像是多喝水、適當運動、清淡飲食等,都是基本預防方式。

     

    哪些人是腎結石高危險群?

    男性:男性比女性較容易產生腎結石,男性發生腎結石的風險,約是女性的2~3倍。

     

    白種人:腎結石的盛行率與種族有關,盛行率高到低依序為白種人、西班牙裔、亞洲、非洲與美國黑人。

     

    中年人:腎結石很少發生在20歲以下,腎結石的主要族群在30~50歲。

     

    高熱環境工作者:工作暴露在較熱或缺水的環境,像是廚房、鍋爐機房、鋼鐵、燒玻璃等接觸高熱環境的工作者,都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機會。

     

    體重過重: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不論男女都會比較容易產生腎結石。

     

    結石家族史:罹患腎結石的機會增加3倍。

     

    代謝異常:如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

     

    長期臥床:在長期臥床、活動量減少的情況下,容易導致骨骼中的鈣脫落,使血鈣增高、尿鈣增多,容易發生結晶而形成腎結石。

     

    手術或外傷:手術或外傷造成尿路狹窄而尿液滯留。

     

     

    腎結石/9種人容易腎結石!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如何預防腎結石?

    ▲9大腎結石高危險群。

     

    如何預防腎結石?

    多喝水:除了有心臟病或腎臟病須限水者外,每天應飲水2500~3000毫升。

     

    不憋尿:每天至少有2000毫升以上的小便。

     

    適當運動:避免長期臥床或坐著不動,適當運動可預防腎結石產生。

     

    均衡清淡飲食:均衡飲食可以預防腎結石的發生。

     

    含鈣食物不宜過量:飲用牛奶、乳酪及食用豆腐等含鈣食物不宜過量,牛奶每天飲用量不超過300毫升。

     

    草酸食物不宜過量:巧克力、可可等含豐富草酸,應避免過量。

     

    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

    豆漿是國人經常攝取的含鈣飲品之一,相較於每杯240毫升的牛奶含有260毫克的鈣,每杯豆漿的鈣含量僅約為牛奶的1/10、僅26毫克;而實際上鈣確實會在腸道中與茶的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但是大部分都由糞便排出,並不會滯留在體內而造成腎結石。

     

    腎結石只會發生在一側?

    腎結石不一定在左側或右側,有可能兩側同時都有,也有可能只有一側,端看每個人的體質及環境。

     

    為什麼腎結石的大小不一?

    腎結石大小的差異,常是因為結石形成的位置,是否造成明顯症狀來決定,腎結石通常比較不會產生疼痛及症狀,因此腎結石發現時往往比較大。

     

    看更多
    腎結石/為什麼會發生腎結石?腎結石有哪些症狀?當心腎衰竭要洗腎
    腎結石/預防腎結石復發怎麼做?患者7大生活對策 腎結石患者飲食原則大公開!
    腎結石/腎結石一定要手術?超過這大小建議治療 3種手術方式報你知
    腎結石/中醫治療腎結石分4體質!喝這杯「排石方」很有效 4穴位養腎防結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亞東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腎結石/9種人容易腎結石!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如何預防腎結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