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9 11:31
  • 字體放大
  • 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為什麼會發生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4節到薦椎第3節的神經組成,它是全身最大、最長的神經,一直延伸到梨狀肌下孔出骨盆,進入臀部與大腿後,因此只要平時長期維持的姿勢,或是工作時的動作容易影響到這些部位,就可能出現坐骨神經痛。

     

    哪些人容易坐骨神經痛?

    容易發生坐骨神經痛有以下族群:

    1.經常做粗重工作、搬重物的人

    2.老年人

    3.長期坐在硬椅子上的學生或上班族

    4.司機

    5.常蹲坐著洗衣服、做家務事的家庭主婦

    6.經常翹腳坐的人

     

    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6種族群特別容易發生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好發在30至60歲之間。若工作上常搬重物,久坐姿勢不良,或曾有外傷性骨折,就更容易有坐骨神經痛。當體重過重者,脊椎負擔較大,腰椎加速退化也常伴隨坐骨神經痛症狀。

     

    另外,很多人以為翹腳坐會比較舒服,但實際上,翹腳會導致臀部肌肉兩邊受力不平均,且易壓迫到膝蓋神經。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會不自覺地讓身體往前彎,這會使得骨盆前傾,若加上習慣性翹腳動作,會讓髖關節周邊肌肉不平衡,增加腰椎、骨盆損害。肌肉用力不平衡,可能發生骨盆傾斜,除引起痠痛,嚴重會形成功能性長短腳。

     

    如何預防坐骨神經痛?生活注意6件事

    想要預防坐骨神經痛,平常的姿勢、搬重物時要特別小心,注意以下事項:

     

    1.留意彎腰、蹲坐、抬舉重物的動作

    彎腰提起1公斤的物品,腰椎就要承受5倍的力量。因此搬任何東西,只要物品位置比身體的位置還低,都應該蹲下或屈膝再搬起,不要騰空彎腰,以免增加腰椎負擔。

     

    2.切勿彎腰駝背

    站或坐或走路時都要隨時挺胸縮小腹,才能避免肌肉疲勞。

     

    3.坐著的時候不要翹二郎腿

    翹腳會讓髖關節的關節囊、大腿內側肌肉緊縮,導致腰部及髖部的活動度降低,增加腰椎壓力。

     

    4.保持核心肌群的肌耐力
    脊椎的支撐必須靠肌肉、骨頭、肌腱、神經維持,尤其核心肌肉擔負支撐力量,必須避免肌力流失,才能維持脊椎穩定。

     

    5.游泳運動有助於腰椎伸展

    游泳時脊柱不需負重,動作主要以拉伸為主,有利於維持脊柱健康。

     

    6.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不動

    需要坐著工作時不要維持同一動作或姿勢太久,最好每半小時起身活動。

     

    久坐時偶爾翹腳變換姿勢在所難免,但若發現坐太久,造成血液循環變差,腿部會產生麻木感,表示壓迫到神經,要趕快將翹起的那隻腳放下。

     

    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生活注意6招,可以預防坐骨神經痛上身。

     

    糖尿病患因神經病變易產生麻木感的「非壓迫性」坐骨神經痛

    而糖尿病患者也比較容易有坐骨神經痛,但這類患者屬於「非壓迫性」的神經痛,乃因神經長期在高血糖狀況下,發生神經病變而造成感覺麻木。如果莫名出現坐骨神經麻木卻找不出原因,趕快檢查看看是否有糖尿病。

     

    看更多

    坐骨神經痛/臀腿痛到無力!哪些症狀是坐骨神經痛?嚴重恐失禁、癱瘓
    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沒控制好恐失禁、癱瘓!7舉動防復發 銀髮獨居者1運動復健超方便
    坐骨神經痛/沒有運動傷害為什麼會痠痛?坐骨神經痛怎麼檢查?可以根治嗎?
    坐骨神經痛/中醫痹症治療分4法 針灸或按摩腰、臀、腿穴位 西瓜、白蘿蔔等生冷食物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庭碩醫師李俊儀中醫師李林鍵醫師梁智淮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