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你還在翹腳?腰椎骨盆壓力大,4個嚴重後果找上你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01 11:13
  • 字體放大
  • 你還在翹腳?腰椎骨盆壓力大,4個嚴重後果找上你

    翹腳是許多人習以為常的舒適姿勢,卻隱藏了許多健康危機。翹腳的姿勢對腰椎、骨盆等都施予莫大壓力,容易造成腰背疼痛,甚至出現功能性長短腳問題,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翹腳引來4大病症:
    坐骨神經痛、骨盆歪斜、下背痠痛、功能性長短腳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指出,翹腳動作影響髖關節周圍,如關節唇、關節囊、肌肉、肌腱等構造。髖關節於走動時呈現前後向動作,當使用者以翹腳讓髖關節外轉,會使臀部後方肌肉與關節囊骨、關節唇承受莫大負擔。

     

    你還在翹腳?腰椎骨盆壓力大,4個嚴重後果找上你

    示意圖/TVBS

     

    大多數的人以為翹腳更舒服,但實際上,「翹腳會導致臀部肌肉兩邊受力不平均,且易壓迫到膝蓋神經。」李林鍵指出,倘若翹腳太久,造成血液循環變差,腿部就會產生麻木感,表示壓迫到神經,要趕快將翹起的那隻腳放下。

     

    經常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會不自覺地讓身體往前彎,這會使得骨盆前傾,若加上習慣性翹腳動作,會讓髖關節周邊肌肉不平衡,增加腰椎、骨盆損害。

     

    「翹腳時,大腿後邊肌肉長度會跟著縮短,時間久了,會改變肌肉原有長度,並牽動著骨盆周圍肌肉,造成肌肉用力不平衡,會有骨盆傾斜可能性,這時,會有下背痠痛感,嚴重會形成功能性長短腳。」李林鍵說明。

     

    運動強化核心肌群 改善痠痛、長短腳
    翹腳可能引起的功能性長短腳,又稱為假性長短腳,指的是腿骨實際長度相等,卻因為骨盆歪斜、脊椎側彎或肌肉過度緊繃,導致兩隻腳不對稱。李林鍵說:「患者會發現行走時,鞋底兩邊磨損不平衡,走路姿勢不穩。」

     

    功能性長短腳的治療原則,必須針對原因施予治療。接著改善生活習慣,維持正確坐姿、站姿,從根本做調整,並可養成好的運動習慣,強化核心肌肉群,讓骨盆周遭肌群穩定度更好。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簡文仁親授!「骨盆伸展操」解除肌肉痠痛、小腹也消失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坐骨神經痛要開刀嗎?達人教你戴「天然護腰」不痠麻

    下背痛有解!5招強化薦髂關節穩定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還在翹腳?腰椎骨盆壓力大,4個嚴重後果找上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