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坐骨神經痛要命!嚴重恐癱瘓、失禁 醫揭日常7舉動可改善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25 12:03
  • 字體放大
  • 坐骨神經痛要命!嚴重恐癱瘓、失禁 醫揭日常7舉動可改善

    40歲楊先生是醫檢師,工作須搬運器械,左下肢常有刺痛感,某次搬運儀器後,背部出現嚴重疼痛且伴隨左側臀部、大腿和小腿麻木,左腳更是行走困難,楊先生原以為是一般肌肉拉傷,卻在休息及服用止痛藥後都不見改善,因此至骨科求診。

    看更多:預防骨質疏鬆 骨科醫親授存「骨本」祕訣,這樣吃才可有效補鈣

     

    新國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許庭碩表示,經詢問病史及理學檢查,發現楊先生是坐骨神經痛,但X光攝影屬正常,後經脊椎核磁共振攝影,顯示除了腰椎椎間盤突外,還有一塊破裂的椎間盤壓迫到神經根。所幸在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將突出及破裂的椎間盤移除,左側下肢的麻木和無力已恢復。

     

    坐骨神經痛嚴重時會癱瘓或失禁

    許庭碩解釋,坐骨神經痛是坐骨神經被壓迫產生不適,嚴格來說是症狀而非病名。坐骨神經從腰薦部脊椎的神經根經過骨盆匯合,再進入臀部與大腿,最後到小腿。當神經受到壓迫時,會有從臀部延伸至大小腿的麻木疼痛感,嚴重時甚至會肌肉無力、癱瘓或大小便困難。

     

    坐骨神經痛好發在30至60歲之間。若工作上常搬重物,久坐姿勢不良,或曾有外傷性骨折,就更容易有坐骨神經痛。當體重過重者,脊椎負擔較大,腰椎加速退化也常伴隨坐骨神經痛症狀。另外,糖尿病患者也容易有坐骨神經痛,但屬於「非壓迫性」的神經痛,因其神經長期在高血糖狀況下,而發生神經病變造成疼痛麻木感。

    看更多:50+女性注意!她「脊椎跑掉」坐立難安 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恢復活動力

     

    就臨床上最常見的腰椎退化性疾病,通常在接受6至8週藥物治療,並搭配復健及適當休息後,症狀都會有明顯改善。若效果不佳,則可考慮脊椎注射治療,減緩神經根發炎。嚴重時也可考慮內視鏡脊椎手術,傷口僅1至1.5cm,且術後當日即可下床走動。

     

    7招避免坐骨神經痛

    許庭碩也提醒,預防坐骨神經痛,平常要坐姿端正,避免翹二郎腿。生活上應避免彎腰搬運重物,因長期反覆這個動作會增加脊椎負擔,若須做到這種脊椎負荷較重的姿勢,可使用束腰或背架支撐。長期游泳、抱膝靠胸運動、拱橋運動或超人式運動等,都可強化背部肌肉的強度,減緩腰椎退化及坐骨神經退的症狀。

    看更多:腰痠背痛、足底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錯誤步態走出一身病!醫曝4招正確走路 一天走幾步最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庭碩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坐骨神經痛要命!嚴重恐癱瘓、失禁 醫揭日常7舉動可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