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可以不吃藥嗎?小心4大食物害身體發炎 這些運動防關節退化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16 10:02
  • 字體放大
  •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可以不吃藥嗎?小心4大食物害身體發炎 這些運動防關節退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除關節外,常導致其他併發症,如慢性疲倦、憂鬱、全身疼痛等,甚至可能會侵犯皮膚、眼睛、肺臟及心臟等。不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常有「不痛就不用吃藥」迷思,但其實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如何保護關節?

    1.使用大關節來從事活動

    用肩關節代替肘關節,用肘關節代替腕關節,用腕關節代替手指關節。利用肩或肘關節提皮包而不用手指。可在門把上加上繩圈,如冰箱門、櫥櫃門,利用上臂力量打開。

     

    2.避免手指向尺側偏移

    手指的動作應該向拇指的方向。可用手臂提毛巾,而非用手指。或將工作握柄加大,如湯匙、牙刷、叉子、梳子等。

     

    3.避免指掌關節彎曲,手指卻伸直的動作

    從椅子或床上站起時應使用手掌撐起來,不可用手指。

     

    類風濕性關節炎運動對策

    目前公認的做法是,建議已經有關節損傷的患者需要進行運動訓練,尤其是需要負重的關節。鼓勵進行單個關節的局部訓練,也同時進行全身性訓練;但正在急性發炎的關節,應避免高強度運動。

     

    2018年歐洲風濕病醫學會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提出運動建議,運動可以增進健康且提高生活品質。運動對發炎性關節炎及退化有幫助,運動規劃需要專家與病患共同決定,推廣運動時要注意疾病相關禁忌症。

     

    WHO和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在疾病穩定的情況下,每周應至少2天進行肌肉強度訓練,維持或增加肌肉力量、耐力。每周5天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或是每周3天至少20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而且每回合至少持續10分鐘,將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累積至最少30分鐘。

     

    運動指導者需要了解關節炎患者的運動史,運動設計需要根據特別受影響的關節做調整,患者與醫師和指導者需要共同討論,決定運動方法,針對已受損的關節做低衝擊力訓練較合適。

     

    低衝擊力的訓練包括步行、力量訓練、騎自行車、瑜伽、太極或水中鍛鍊(游泳、非負重步行、使用漂浮裝置跑步、水療課程等)。

     

    類風濕性關節炎飲食對策

    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性疾病患者,飲食上應避免促進發炎的5種食物,並多攝取有抗發炎作用的4大營養素。

     

    5壞食物害身體發炎

    精製糖、高Omega-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及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是容易促進身體發炎的5大食物。除此之外,許多人難以抗拒的油炸食物、抽菸和酒精,也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導致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也可能引發各式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可以不吃藥嗎?小心4大食物害身體發炎 這些運動防關節退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5種地雷食物。

     

    抗發炎4大營養素

    ❶植化素:包括花青素、茄紅素、葉綠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等。富含植化素的植物,幾乎都是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的蔬菜、水果,如南瓜、薑黃、芥藍、青椒、紅蘿蔔、洛神花、黑木耳、黑芝麻、山藥及杏仁等,皆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

     

    ❷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核桃、胡桃、奇亞籽、亞麻籽油、紫蘇油都含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❸各式豆類與五榖雜糧:除了蛋白質之外,也富含許多抗氧化、抗發炎的微量礦物質,如鋅、銅、硒等。扁豆、紅豆、綠豆、鷹嘴豆、藜麥、米豆、花豆等,都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

     

    ❹無麩質全素飲食:指的是採用天然、無動物性製品的全素(不含奶、蛋)飲食,選擇新鮮蔬菜及水果、根莖類植物、堅果與種子類、五穀雜糧等新鮮無加工食材。

     

    無麩質全素飲食強調避免精緻加工品,如各式麵粉、蕎麥粉、白飯、精製糖、鹽與重口味的調味料、防腐劑,且富含抗發炎元素,可預防由發炎引起的慢性疾病和癌症發生,也非常適合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患者。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可以不吃藥嗎?小心4大食物害身體發炎 這些運動防關節退化

     ▲4食物抗發炎、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

     

    看更多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有哪些?為什麼會罹病?牙周病患者當心了
    類風濕性關節炎/誰是危險族群?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預防嗎?1飲食降低發生率
    類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1分鐘微笑量表檢視疾病狀態
    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醫如何治療?傷科洗劑降低發炎反應!4穴位緩解手部關節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烏日林新醫院蔡昀臻醫師張亞琳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痛可以不吃藥嗎?小心4大食物害身體發炎 這些運動防關節退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