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腸病毒/小兒麻痺也是腸病毒!大人也會得 這4型易引起重症 4重症前兆快送醫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6 11:00
  • 字體放大
  • 腸病毒/小兒麻痺也是腸病毒!大人也會得 這4型易引起重症 4重症前兆快送醫

    腸病毒感染為幼兒常見的疾病,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只是大多症狀比較輕微,與一般感冒不易區分。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

     

    腸病毒有60多型 依基因序列分成ABCD

    腸病毒屬於小RNA病毒科(Picornaviridae),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在1997年以前,已知而被分類的腸病毒共有小兒麻痺病毒共3型(13型)、克沙奇病毒含23A型(A1A22型,A24型)及6B型(B1B6型)、伊科病毒共30型(133型,但81028型除外)及腸病毒等60餘型,近年來又陸續發現多種型別。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在2000年依據病毒學基因序列分析結果,重新將腸病毒分為人類腸病毒ABCDHuman enterovirus ABCD)等4種,而每一種人類腸病毒又有多種血清型,其中腸病毒71型被歸類於腸病毒A型。20132月時,委員會決議將原本分類中的宿主名稱拿掉,變成腸病毒ABCDEnterovirus ABCD)。

     

    會引起重症的腸病毒型別

    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已經在台灣根除,腸病毒病人都是感染其他腸病毒造成,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近幾年國際間陸續發生流行疫情的腸病毒D68型,幼兒感染後亦可能引起嚴重的呼吸道或神經系統症狀。此外,克沙奇B型病毒及伊科病毒主要威脅新生兒,嚴重時可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等,可能致命。 


    感染腸病毒痊癒之後,只會對這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所以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但有腸病毒71型疫苗。

     

    腸病毒的症狀

    腸病毒可以引發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常引起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有些時候則會引起一些較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或因感染腸病毒D68型而引起嚴重呼吸道症狀、腦炎或急性無力脊髓炎等。

     

    另外,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症狀大多與嬰幼兒的表現不同,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躁動不安、皮膚出現紅疹、腹瀉或嘔吐等,病況進展嚴重時可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


    腸病毒感染較常見的臨床症狀及可能病毒型別如下:

    ①疱疹性咽峽炎

    A型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6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②手足口病

    A型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710天。


    ③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

    B型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接著會有明顯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存活孩子會復原得很快。


    ④流行性肌肋痛

    B型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胸部突發陣發性疼痛且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合併發燒、頭痛及短暫噁心、嘔吐和腹瀉,病程約1周。


    ⑤急性淋巴結性咽炎

    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發燒、頭痛、喉嚨痛、懸雍垂和後咽壁有明顯白色病灶,持續414天。


    ⑥發燒合併皮疹

    與各類型克沙奇及伊科病毒都有關,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泡。


    ⑦新生兒腸病毒感染

    主要由B型克沙奇病毒或伊科病毒引起。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食慾不佳、活動力下降、躁動不安、皮膚出現紅疹、腹瀉或嘔吐等,病況進展嚴重時可引發凝血異常、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

     

    2個小孩感染病毒量較高 恐提高嚴重度

    另外,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若家中有第二個幼兒感染腸病毒時, 要特別小心注意病情的發展,因為第二個病患所接受的腸病毒之病毒量往往較高,其嚴重程度可能提高。目前國內對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已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因此若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自症狀開始後7天內要特別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以下重症前兆病徵,並迅速送往大醫院就醫,以避免病情惡化。

     

    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①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除了一直想睡外,病童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静不想動,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所以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精神活力為準。

     

    ②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通常是在睡眠中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在清醒時也會出現。另外,病童可能因肌躍型抽搐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

     

    ③持續嘔吐

    嘔吐可能是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越多越要注意,尤其是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④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腸病毒/小兒麻痺也是腸病毒!大人也會得 這4型易引起重症 4重症前兆快送醫

    ▲腸病毒重症徵兆,應盡快就醫。 

     

    看更多

    腸病毒/發病前就會傳染!這年齡層是高危險群 4招有效滅毒、防感染

    腸病毒/如何照顧腸病毒患者?別用吸管喝水!這樣吃幫助復原 3營養素很重要

    腸病毒/如何診斷腸病毒?治療方法有哪些?血糖升高可能重症!分期與治療一次看懂

    腸病毒/中醫清熱治腸病毒 甘露飲滋陰涼潤幫黏膜修復 3穴位有助反擊病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亞東紀念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腸病毒/小兒麻痺也是腸病毒!大人也會得 這4型易引起重症 4重症前兆快送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