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腸病毒/如何照顧腸病毒患者?別用吸管喝水!這樣吃幫助復原 3營養素很重要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6 11:02
  • 字體放大
  • 腸病毒/如何照顧腸病毒患者?別用吸管喝水!這樣吃幫助復原 3營養素很重要

    腸病毒類別很多,無法得過一次就終身免疫,目前只有腸病毒71型有疫苗可以預防。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710天內自行痊癒,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幼兒感染腸病毒後的5天內,家長與其他照顧者要特別注意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到大醫院。疾病管制署108年已指定77家腸病毒責任醫院,各縣市都有。

     

    小兒發燒照護注意事項

    ①當體溫高於腋溫>37.5℃或肛溫、額溫、顳溫>38℃時,稱為發燒。

    ②發生寒顫時,應給予保暖或調高室溫,暫勿使用冰枕。

    ③發燒且四肢溫熱時,可給予溫水拭浴或擦澡(水溫2632度)。

    ④流汗時,應減少衣服、被蓋,並將汗液擦乾,且多喝開水。

    ⑤依醫囑體溫達38.5℃以上,開始服用退燒藥物,每次服用需間隔46小時,若病童有熱痙攣病史,宜提早使用口服退燒藥或塞劑,避免因高燒引起熱痙攣。

    ⑥服用退燒藥約30分鐘後才會開始發揮藥效,請每3060分鐘測量體溫,直到恢復正常。

     

    口腔潰瘍照護注意事項

    隨時觀察口腔黏膜變化。進食後、睡前,以軟毛牙刷或以前端包紗布之壓舌板,沾生理食鹽水或煮沸後溫或涼的水,執行口腔清潔,改善牙齦炎及口臭。以漱口杯漱口或喝水,避免使用吸管吸吮而增加口腔疼痛。提供冰涼飲食,如冰淇淋、涼牛奶、優酪乳、涼水、布丁或果凍等,對黏膜會有局部麻痺作用,以利吞食。嘴唇乾燥可給予護唇膏或凡士林擦拭,保持濕潤。採少量多餐,勿強迫進食。若不斷流口水,可用濕紙巾輕輕擦拭,勿用力。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養成正確洗手的習慣,確實執行「濕、搓20秒、沖、捧、擦」五招式,洗手時機為「上廁所後、吃東西前、看病前後、與幼童玩耍前、擤鼻涕後」。幼童易併發嚴重症狀,因此幼童的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幼童。讓病童隔離或避免與家中的其他孩童有親密接觸,以減少傳染機會。

     

    住院靜脈注射及輸液幫浦使用注意事項

    隨時觀察注射部位的肢體末梢循環,正常應該是溫暖呈粉紅色,並保持注射部位乾燥。靜脈注射期間,病童勿站立於床上或高處,避免血液回流阻塞,若管路內血液有回流情況,請先將注射部位放低。移除靜脈注射後,應以棉球加壓13分鐘,直到無出血情形,才可移除棉球。注射部位若有疼痛、發紅、腫脹、潮濕情形,靜脈注射移除之針孔或周圍皮膚有發紅、腫痛、輸液幫浦警報聲響時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這樣吃可減輕不適、幫助復原

    孩子感染腸病毒時,主食類可以用粥品等滑嫩好入口的食材為基底,但必須加料加強營養密度。豬肉、雞肉和牛肉由於肉質纖維較粗不適合,魚、蛋、豆腐等質地軟的優質蛋白質,可適量添加到主食中,足夠的蛋白質有助修補潰瘍,讓口腔水泡傷口復原得更快。

     

    食材要好入口之外,由於病程中發高燒會快速消耗熱量,因此也要注意同時供給高熱量食物,才有體力對抗病毒。在主食之中可添加油脂,煮好之後淋上少許芝麻油、酪梨油或南瓜子油等有香味的油脂,口味以孩子可以接受的為主。

     

    另外,還要注意纖維補充,軟質纖維或水分高的蔬菜較適合,像是胡瓜、地瓜、南瓜、番茄、油蔥、高麗菜較好;至於粗纖維的筍類、花椰菜、地瓜葉、芥蘭,久煮不爛,這時就不適合。

     

    腸病毒/如何照顧腸病毒患者?別用吸管喝水!這樣吃幫助復原 3營養素很重要

    ▲腸病毒飲食建議。 

     

    看更多

    腸病毒/小兒麻痺也是腸病毒!大人也會得 這4型易引起重症 4重症前兆快送醫

    腸病毒/發病前就會傳染!這年齡層是高危險群 4招有效滅毒、防感染

    腸病毒/如何診斷腸病毒?治療方法有哪些?血糖升高可能重症!分期與治療一次看懂

    腸病毒/中醫清熱治腸病毒 甘露飲滋陰涼潤幫黏膜修復 3穴位有助反擊病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黃淑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腸病毒/如何照顧腸病毒患者?別用吸管喝水!這樣吃幫助復原 3營養素很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