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鼻竇炎/如何診斷鼻竇炎?治療方法有哪些?什麼情況該手術?最新療法看過來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9 14:33
  • 字體放大
  • 鼻竇炎/如何診斷鼻竇炎?治療方法有哪些?什麼情況該手術?最新療法看過來

    鼻竇炎的正確診斷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外,醫師須詳細檢查鼻腔、鼻竇開口及鼻咽部,有時可輔以鼻竇內視鏡檢查、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來協助診斷。

     

    怎樣診斷鼻竇炎?

    鼻竇炎的症狀與普通感冒、過敏性鼻炎往往不容易區分,因此需要醫師臨床診斷才能確認。

     

    症狀與病史詢問

    急性鼻竇炎常見症狀有咳嗽、鼻塞、流鼻水、發燒、頭痛、臉部疼痛及水腫、喉嚨痛、口臭或呼吸有臭味。

     

    慢性鼻竇炎的病人不常有發高燒或流大量鼻涕的現象,而常會不自覺做出倒吸鼻涕及清喉嚨等動作。此外,眉心及額頭的疼痛也常見於慢性鼻竇炎的病人,白天或是隨著頭部的移動都有可能使疼痛加劇。另外,有些小朋友會抱怨耳朵痛、牙齒痛、眼睛痛,甚至可能有輕微的流鼻血等,有些人覺得疲倦,也有人覺得頭暈。

     

    前鼻鏡

    前鼻鏡對於觀察鼻部息肉或引流濃鼻涕有幫助。

     

    觸診

    觸診可有助於判斷鼻竇壓痛的位置。

     

    影像檢查

    黏膜的X光攝影可診斷出急性鼻竇炎,電腦斷層掃描對慢性鼻竇炎則有不錯的診斷價值,尤其對於上頷內壁、篩竇及蝶竇的判讀。

     

    鼻竇炎的治療方法

    鼻竇炎治療可針對致病因,雖然有許多的致病因可造成鼻竇炎,如感染、過敏、鼻息肉、鼻中膈彎曲、竇口狹窄、懷孕荷爾蒙的改變、免疫機轉不良,囊狀纖維化等結締組織病,及先天性的纖毛運動不良等,皆是形成鼻竇炎的成因。但其治療不外乎藥物及手術2種。

     

    急性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的治療以藥物為主,外用的鼻噴劑、生理食鹽水鼻腔清洗為輔。常用的鼻竇炎藥物,包括止痛藥物、抗生素藥物、類固醇藥物、白三烯調節劑。抗生素可減低或抑制鼻竇細菌,類固醇鼻噴劑則可改善鼻黏膜充血、水腫的情形,進一步減少鼻竇開口阻塞的程度。

     

    慢性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是病程在3個月以上的鼻竇黏膜發炎,治療包括鼻腔沖洗、類固醇鼻噴劑、口服類固醇、抗生素、白三烯調節劑及內視鏡鼻竇手術。慢性鼻竇炎可約略分為有無合併鼻息肉,兩者的治療方式也有些許不同。

     

    ①慢性鼻竇炎無合併鼻息肉:建議先使用鼻腔沖洗及類固醇鼻噴劑,若效果不明顯,可加上口服類固醇及抗生素,如仍無法達到良好的控制,會建議患者接受內視鏡鼻竇手術。若患者接受治療後症狀減輕、生活品質改善,可使用生理食鹽水鼻噴劑及類固醇鼻噴劑保養,以維持更佳的鼻腔鼻竇功能。

     

    ②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先建議使用鼻腔沖洗及類固醇鼻噴劑,若有嚴重鼻塞或嗅覺減弱甚至消失,可使用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若效果不佳,可做內視鏡鼻竇手術,若病人接受治療後症狀減輕、生活品質改善,可使用生理食鹽水鼻噴劑及類固醇鼻噴劑保養,以維持更佳的鼻腔鼻竇功能。

     

    如果是屬於第二型發炎反應體質的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患者,目前也可考慮搭配生物製劑治療,精準鎖定驅動因子,阻斷發炎反應,有逾6成病友在半年內恢復嗅覺,減少復發、反覆手術及使用口服類固醇的機率則逾7成。

     

    外科治療以內視鏡鼻竇手術為主

    內視鏡鼻竇手術是目前鼻竇手術的主流,手術主要是以內視鏡移除病變及阻塞鼻竇開口的黏膜或鼻息肉,並將鼻竇的開口加以擴大,吸除鼻竇內致病源。

     

    目前內視鏡鼻竇手術以「3D內視鏡微創手術」為主,又稱為「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具有5大優勢:
    ①微創:僅有微小傷口
    ②減痛:減少術後疼痛及出血量
    ③低復發:大幅降復發機率
    ④少破壞:最少的組織破壞與風險
    ⑤超精準:時間掌控與患部定位都精準

     

    看更多
    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鼻竇炎/哪些人是好發族群?怎樣預防鼻竇炎?清洗鼻腔可以防鼻炎?
    鼻竇炎/怎樣照護緩解鼻塞脹痛?鼻竇炎手術後如何護理?有哪些飲食須知?
    鼻竇炎/中醫調理鼻竇炎 體質證型如何分?保健茶飲怎麼喝?哪些穴位緩解鼻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軍總醫院.台灣鼻科醫學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鼻竇炎/如何診斷鼻竇炎?治療方法有哪些?什麼情況該手術?最新療法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