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齲齒/蛀牙是什麼?蛀牙原因、症狀有哪些?蛀牙不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06 10:01
  • 字體放大
  • 齲齒/蛀牙是什麼?蛀牙原因、症狀有哪些?蛀牙不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齲齒(俗稱蛀牙)為最常見的慢性口腔疾病,當引起蛀牙的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造成牙齒去礦化與再礦化的平衡被破壞,就會形成蛀牙。

     

    為什麼會蛀牙?

    造成蛀牙的原因,是含糖的食物殘留在牙齒表面,致齲菌(Streptococcus mutansStreptococcus sobrinusLactobacillus)會利用食物殘渣作為營養來源,不斷繁殖增長,同時產生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進入琺瑯質的細微孔洞中,將鈣及磷酸鹽溶解出來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又稱為蛀牙。

     

    形成蛀牙的因素,可以歸結為下列4項:牙齒、食物、細菌、時間,也就是說,必須牙齒、食物、細菌及時間四者兼備,才會形成蛀牙。人類口腔中牙菌斑或唾液中的「細菌」,利用可發酵之醣類作為「食物」,經新陳代謝後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長「時間」與「牙齒」接觸,最後形成蛀牙。

     

    蛀牙有哪些症狀?

    酸性物質會引起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產生「脫鈣」腐蝕的現象,脫鈣的琺瑯質表面呈不透明白色,當牙齒表面的脫鈣腐蝕現象繼續惡化,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即破裂形成「蛀洞」,琺瑯質內層的牙本質也同時發生脫鈣腐蝕的現象。此時,牙齒可能並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也可能會對冷熱食物與甜食輕微敏感,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將引起明顯牙齒酸痛。

     

    齲齒/蛀牙是什麼?蛀牙原因、症狀有哪些?蛀牙不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齲齒常見症狀。

     

    蛀牙有哪些併發症?

    如果牙齒表面齲蝕的蛀洞沒有即時填補,蛀洞將繼續擴大深入牙本質,造成牙髓組織因細菌感染而引起「牙髓炎」;若有食物卡在蛀洞,會產生難聞的臭味,最後造成「牙髓壞死」,嚴重蛀牙甚至會引起急性細菌感染,造成臉部蜂窩性組織炎,進而波及眼睛、鼻竇、腦部或壓迫呼吸道、敗血症等,對生命造成威脅。有些心臟病的患者會因牙齒細菌感染而產生菌血症,轉變成感染性心內膜炎。

     

    乳牙蛀牙沒關係?

    許多人以為乳牙會換新牙,乳牙蛀牙沒關係,其實乳牙的功能,除了咀嚼食物、幫助發音、維護顏面美觀,還有誘導恆齒正確萌發的任務,乳牙嚴重蛀牙也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所以不可忽視,應每3個月至牙科檢查,並適當治療及預防。

     

    看更多
    齲齒/哪些人容易蛀牙?如何預防蛀牙發生?吃什麼可以降低蛀牙機率?

    齲齒/喝咖啡容易蛀牙?蛀牙照護方式怎麼做?如何正確刷牙、用牙線?
    齲齒/蛀牙自我檢查怎麼做?蛀牙治療方法有哪些?假牙、植牙怎麼選?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亞東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齲齒/蛀牙是什麼?蛀牙原因、症狀有哪些?蛀牙不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