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齲齒/哪些人容易蛀牙?如何預防蛀牙發生?吃什麼可以降低蛀牙機率?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06 10:02
  • 字體放大
  • 齲齒/哪些人容易蛀牙?如何預防蛀牙發生?吃什麼可以降低蛀牙機率?

    齲齒最容易好發於兒童,好發位置包含平滑表面、牙齒間鄰接面及臼齒咬合面,想要預防蛀牙,使用氟化物是最有效的方式,包括使用氟錠、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塗氟。

     

    哪些人是蛀牙高危險群?

    容易蛀牙的族群,包括了兒童、營養攝取不均,特別是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D及鈣、磷等礦物質,以及牙齒發育不良、牙齒排列不整齊、口腔衛生不好、常吃含糖食物,也都容易發生蛀牙。

     

    齲齒/哪些人容易蛀牙?如何預防蛀牙發生?吃什麼可以降低蛀牙機率?

    ▲容易發生齲齒的族群。

     

    如何預防蛀牙?

    氟化物是目前預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牙齒表面接觸到氟化物的頻率越高,預防蛀牙效果越好,氟化物預防蛀牙的主要機制:

     

    1.對於發育中的牙齒,氟離子可以取代牙齒中羥磷灰石的羥基成為氟磷灰石,強化琺瑯質結構、增加抗酸效果,減低去礦化的發生。

     

    2.對於已萌發的牙齒,氟離子會在牙齒表面形成氟化鈣的結晶,促進初形成的齲齒病灶再礦化。

     

    3.氟離子在酸性環境中,會被細菌的氫離子吸收進去結合形成氫氟酸,抑制細菌本身酵素的活性,減少產酸。

     

    氟化物的使用方式分為局部性作用及全身性作用,局部作用包括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醫用塗氟等;而全身性作用則包括飲水加氟、食用氟錠、牛奶氟化及食鹽加氟,上述方法中以飲水加氟最為經濟、安全、有效。

     

    根據文獻回顧,在兒童及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或氟膠,都能給予相似程度減少蛀牙的效果;而局部氟的給予,包括:含氟漱口水及醫用塗氟,搭配含氟牙膏的使用,比起單獨使用含氟牙膏,更能達到降低蛀牙的效果。

     

    氟錠

    服用氟錠降低蛀牙效果約有5060%,通常建議在刷牙後、睡覺前服用,方法是將氟錠含在口中,使其緩慢溶解,可與牙齒充分接觸。服用氟錠應與喝牛奶的時間錯開,以免蛋白質與氟結合,失去預防效果。

     

    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是最廣泛使用來預防蛀牙的方法,可以降低蛀牙率24%,而使用時間越長,效果越顯著,最高可降低蛀牙率50%以上。當兒童有罹患蛀牙的危險時,家長可將薄薄一層的含氟牙膏塗在牙齒表面,最後用紗布擦拭掉;若無危險性則只需將牙刷沾水來刷牙。

     

    含氟漱口水

    研究顯示,使用含氟漱口水可有效降低26%的蛀牙率,一般不建議6歲以下的兒童使用含氟漱口水,因有吞入的危險,若要使用則建議沾漱口水擦拭牙齒。

     

    醫用塗氟

    醫用塗氟有氟膠及氟漆,都含有高濃度的氟,不建議居家使用,必須由牙醫師操作。研究顯示,每半年塗氟膠一次,可降低兒童恆牙蛀牙率約26%;氟漆則可以減少46%的恆牙蛀牙率,而在乳齒也有33%。

     

    窩溝封填

    一般乳臼齒或恆牙臼齒咬合面常有深溝隙及凹陷,最容易發生食物殘屑且不易刷乾淨,經過10年以上臨床研究證實,窩溝封填可以有效減少咬合面上的蛀牙,對剛萌發的牙齒預防效果尤佳,第一年內約可達95%咬合面齲齒預防的效果,即使5年後仍可達到60%左右齲齒預防效果,若能定期回診檢查並儘早修復磨損或脫落部分,則預防效果更佳。

     

    含氟食物

    許多食物含有豐富的氟,主要是海產及茶葉,尤其是小魚,生鮮的魚含氟量約為1.6ppm,而罐裝沙丁魚約有712ppm;茶葉中也含有豐富的氟素,乾茶中約含有150300ppm的氟,在茶葉沖泡過程中,氟以1ppm左右的濃度緩緩釋出。

     

    看更多
    齲齒/蛀牙是什麼?蛀牙原因、症狀有哪些?蛀牙不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齲齒/喝咖啡容易蛀牙?蛀牙照護方式怎麼做?如何正確刷牙、用牙線?
    齲齒/蛀牙自我檢查怎麼做?蛀牙治療方法有哪些?假牙、植牙怎麼選?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亞東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齲齒/哪些人容易蛀牙?如何預防蛀牙發生?吃什麼可以降低蛀牙機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