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齲齒/蛀牙自我檢查怎麼做?蛀牙治療方法有哪些?假牙、植牙怎麼選?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06 10:04
  • 字體放大
  • 齲齒/蛀牙自我檢查怎麼做?蛀牙治療方法有哪些?假牙、植牙怎麼選?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嚴重蛀牙可能造成牙痛,最好養成自我檢查牙齒的好習慣,早期發現蛀牙趕快處理,不要等到變成大蛀洞還得拔牙。

     

    如何自我檢查蛀牙?

    蛀牙可以自我檢查,只要做好3步驟,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1.牙齒表面

    有粗糙坑洞、粗糙表面,都有可能是蛀牙,而牙齒外觀上有明顯的凹洞,食物的碎屑菜渣容易掉入。

     

    2.牙齒顏色

    蛀牙表面容易沾染食物顏色,長期下來會變成棕色、黑色。另外,牙齒出現黑縫建議還是找醫師檢查。

     

    3.牙齒症狀

    蛀牙產生的蛀洞,會使得神經遭受刺激、敏感性牙齒,如果刷牙、喝冰水時,牙齒會不舒服,就要趕快檢查是不是蛀牙。

     

    如何治療蛀牙?

    根據蛀洞延伸的範圍及症狀,提供不同的蛀牙治療計畫:

     

    補牙

    若蛀牙尚未侵犯牙髓則填補起來,填補材料如銀汞合金(俗稱銀粉)、合成樹脂及瓷塊鑲嵌體。銀粉的成分是銀、銅、錫、鋅及水銀,硬度足、價錢便宜,但美觀度較差;合成樹脂的成分是塑料、石英及其他填料,美觀高、但在硬度較銀粉低;陶瓷嵌體的成分為陶瓷,可根據蛀洞範圍訂做,回復牙齒原本的樣貌,硬度及美觀度皆高。

     

    根管治療

    若蛀牙已觸及牙髓且評估牙齒結構仍堪用,則需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並評估假牙重建。當牙齒蛀牙的範圍太深導致牙髓感染時,通常會建議進行根管治療,打開牙髓腔將發炎的神經、血管等周圍組織清除乾淨;而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較脆弱且失去活性,建議放置牙釘、製作牙套或陶瓷嵌體,強化鞏固牙齒的結構,給予牙齒良好的保護,降低牙齒裂開的風險。

     

    拔牙

    若蛀洞過大以致無法保留則需要拔牙,並評估假牙重建,常用有牙橋(俗稱固定式假牙)、植牙的方式。如果是單顆缺牙,選擇做傳統固定式牙橋必須先修磨缺牙區前後2顆牙做橋墩,再製作牙橋,尤其琺瑯質幾乎都要磨掉,可能出現牙齒敏感、痠痛,甚至要抽神經;而植牙最大的好處是不需要破壞隔壁鄰牙,適合骨頭條件不差、年紀不大的病人。

     

    裝假牙怎麼還會蛀牙?

    其實只要牙齒還在,都有可能會蛀牙,由於蛀牙會發生在靠近牙根位置,更難以發現,等到發現時都已很嚴重,主因是固定式假牙是黏著在牙齒上,本來就會有微小的縫隙;長時間使用下來,黏著劑可能會有部分溶解,加上如果沒有保持好口腔衛生,食物殘渣及細菌就會殘留在其中,口腔清潔上更為重要。

     

    看更多
    齲齒/蛀牙是什麼?蛀牙原因、症狀有哪些?蛀牙不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齲齒/哪些人容易蛀牙?如何預防蛀牙發生?吃什麼可以降低蛀牙機率?
    齲齒/喝咖啡容易蛀牙?蛀牙照護方式怎麼做?如何正確刷牙、用牙線?
    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長庚醫院許芳瑜醫師黃宇艇醫師林冠佩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齲齒/蛀牙自我檢查怎麼做?蛀牙治療方法有哪些?假牙、植牙怎麼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