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聽力損傷/聽損會好嗎?治療、矯正方法有哪些?助聽器、人工耳蝸差在哪?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8 11:33
  • 字體放大
  • 聽力損傷/聽損會好嗎?治療、矯正方法有哪些?助聽器、人工耳蝸差在哪?

    當聽力不好想要尋求改進,必須先由專業的耳科醫師透過耳鏡檢查耳膜的完整性,再透過純音聽力檢查,評估聽神經退化及受損程度,必要時安排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確診病變位置,綜合分析後與患者共同決定治療的方式。

     

    聽力損傷的檢測方式

    1.耳鏡檢查

    可了解耳道耳垢過多、發炎、耳膜破洞等情況,如有外耳或中耳問題都會影響聽力。

     

    2.純音聽力檢查

    檢查受檢者純音聽力各頻率最小聽閾值,利用不同頻率的純音,檢測對聲音的敏感度,能夠正確測量聽力分貝數。人類的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內耳,透過不同的聽力檢查結果,綜合評估整體的聽覺狀態。其中以純音聽力檢查最為常見。

     

    3.語音聽力檢查

    因為聽損者常常會出現「聽得到,但聽不懂」的情形,透過此方式可用於助聽器使用者的評估和復健,了解言語清晰度。

     

    4.新生兒聽力篩檢

    有鑑於嬰幼兒無法表達,所以需要做嬰幼兒專門的聽力檢查。自101年起,本國籍之新生兒在出生3個月內,於國民健康署公告的「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接受篩檢個案,檢查費用由政府負擔。

     

    聽力損傷如何分級?

    臨床上針對主訴聽覺困難者,會施予純音聽力檢查判斷其聽力損傷程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以優耳聽覺級為主的分級有正常、輕度、中度、中重度、重度、極重度6級。

     

    1.聽力正常:聽損小於25分貝。分貝數越小,代表聽力越好。

    2.輕度聽損:聽損介於26~40分貝。對細微的聲音難以辨別,但一般人不一定會察覺自己有輕微聽損。

    3.中度聽損:聽損介於41~55分貝。在日常對話中,溝通者須提高音量。

    4.中重度聽損:聽損介於56~70分貝。溝通者與之對談時,需要大聲說話,仍可能會聽不清楚部分訊息。

    5.重度聽損:聽損介於71~90分貝。對宏亮的聲音才有反應;在接收語音方面,即便溝通者大聲喊叫,仍聽不清大部分訊息。

    6.極重度聽損:聽損大於90分貝。對極大聲的音量才有反應,甚至感受不到聲音的存在;在接收語音方面,即便溝通者大聲吼叫,也難以理解訊息。

     

    聽力損傷如何治療?

    治療聽力損傷,針對不同的病因與部位,若是在外耳或中耳,例如耳垢栓塞或中耳積水,在門診把耳垢取出或積水吸出,聽力馬上改善;中耳炎或耳硬化症可經由中耳手術改善聽力,但可惜超過8成聽損的部位在內耳,是毛細胞或聽神經的病變,目前無法用手術或藥物治療,只能藉助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來改善。

     

    1.傳導性聽力損傷:大多能以醫藥或手術治療,不能治療者可配戴助聽器,效果可接近一般人的聽力。

    2.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傷:若是內耳毛細胞或聽神經的病變,目前無法用手術或藥物治療,必須配戴聽力輔具,嚴重者可考慮人工耳蝸(人工電子耳),並特別加強聽語訓練。

    3.中樞性聽力損傷:須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但由於原因複雜,尤其若因為老化,治療效果相當有限。

    4.混合性聽力損傷:同時存在2種以上的聽力損傷類型,可部分藉由醫療或手術獲得治療。

     

    聽損者矯正聽覺的輔具

    大部分的聽損患者若無法藉由藥物或手術治療,需要以助聽器矯正聽力,國內聽損患者使用助聽器的比率並不高,估計只有約5%,較歐美先進國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大多數不戴的人是因為助聽器不只將語音放大,噪音也會放大,以致變得很吵,以及對助聽器價格的考量。不過近年來製作助聽器的科技大幅進展,有聽損問題者可試戴後再進行調校、配戴。

     

    若是重度聽力損失(>70分貝),則人工耳蝸是治療首選。人工耳蝸的原理為掛在耳後的處理器接收聲波,訊號傳入內耳的電極,刺激聽神經產生聽覺。與助聽器相比,人工耳蝸能提供更清晰的語音並降低環境噪音,減少聽損者對嘴型及面部表情的依賴。不管是後天或先天重度聽力損失或嚴重耳鳴,人工耳蝸植入手術配合聽覺復健,會比助聽器提供更清楚的聽覺。

     

    看更多
    聽力損傷/聽不清楚嗎?聽力損傷5成因!這些徵兆暗示你聽力在退化

    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聽力損傷/聽損只能用助聽器?聽覺生活輔具有哪些?善用技巧溝通無障礙
    聽力損傷/中醫治聽損有解方!藥膳茶飲補腎聰耳 穴位按摩減輕耳鳴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高雄榮總中醫大附設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聽力損傷/聽損會好嗎?治療、矯正方法有哪些?助聽器、人工耳蝸差在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