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單純性疱疹/疱疹是熱毒!中醫解析4種症型治法 防復發吃這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1 10:04
  • 字體放大
  • 單純性疱疹/疱疹是熱毒!中醫解析4種症型治法 防復發吃這個

    突然間嘴角起了紅腫的小水泡,常被說是「火氣大」或「蜘蛛撒尿」,但其實是「單純性疱疹」。單純性疱疹在中醫又稱為「熱瘡」、「熱氣瘡」,中醫將單純性疱疹歸因在「熱毒」,再根據熱的來源及兼夾餘邪經絡分為風熱、濕熱、胃熱、虛熱等不同類型,針對不同症狀做治療,但總括的治療則是以「清熱滋陰」為主。

     

    6情況易反覆長疱疹

    單純性疱疹是一種病毒感染,通常在流行性感冒、肺炎、發燒、情緒起伏過大、生理期前後、抵抗力較為差時容易反覆發作,中醫認為是風熱外襲,肺胃蘊熱或熱性病後期餘熱外發,而致皮膚、黏膜急性疱疹。

     

    另外,肝膽經濕熱下注,加上外因感染病毒,濕熱與病毒相結合侵襲人體,病毒傷陰日久反覆發作,則會導致「陰虛內熱」。

     

    中醫治療分4型

    風熱症

    中醫認為,單純性皰疹與風熱相搏於皮膚而誘發病症,此時以「疏風清熱」為主,常用的藥物有連翹、桑葉。

     

    濕熱症

    皮膚疱疹呈現紅赤、灼熱,咽乾唇燥,大便乾燥,舌赤苔黃燥,脈弦滑或數,中醫認為屬於肝膽實熱與邪熱傷陰熱毒亢盛,治療以清熱利濕為主,常用的藥物有黃芩、黃連。

     

    胃熱症

    在口唇、鼻孔周圍及臉頰處出現紅斑及水泡,感覺刺癢、灼熱、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的單純性疱疹,中醫認為屬於肺胃風熱型,治療以清胃降火為主,常用的藥物有板藍根、淡竹葉。

     

    虛熱症

    單純性疱疹初次發症者,多屬實熱症,症狀比較嚴重且疼痛,但如果變成頻繁反覆發作,這類型的患者症狀較輕,就屬於「虛熱症」。由於體虛濕毒之氣是頻繁復發的關鍵所在,這類型的疱疹治療以滋陰清熱、補虛為主。常用的藥物有知母、玄參。

     

    中醫也有預防疱疹復發藥方

    西醫有預防單純性疱疹復發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服用,中醫也有針對疱疹潛伏期的調理藥物,服用後有助預防復發,一般以滋陰清熱,如知柏地黃丸長期服用,或以補中益氣湯加人參養榮湯補氣,但使用中藥前,還是要先諮詢中醫師再用藥。

     

    除了藥物的保養以外,因為它通常在人感冒、發燒、情緒起伏過大、生理期前後、抵抗力較為差時容易復發,因此平時應注意飲食,煎、炸、辛辣等重口味食物盡量少吃,熱量較高的食物如堅果、巧克力、紅肉等等也要避免,飲食宜清淡較佳。另外也盡量少熬夜,讓睡眠足夠,可減少再度發生的機率。

     

    看更多

    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單純性疱疹/共用毛巾、杯子就會傳染!該怎麼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單純性疱疹/疱疹可以根治嗎?如何確定診斷?這樣用藥效果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衛福部台北醫院賴博政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單純性疱疹/疱疹是熱毒!中醫解析4種症型治法 防復發吃這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