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肌腱炎/誰容易發生肌腱炎?如何預防肌腱炎?這運動能強化肌腱遠離疼痛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5 07:01
  • 字體放大
  • 肌腱炎/誰容易發生肌腱炎?如何預防肌腱炎?這運動能強化肌腱遠離疼痛

    肌腱炎好發於需要長期反覆進行同姿勢工作者,過度使用或施力不當,又缺乏適當休息,很容易造成肌腱炎的發生,預防肌腱炎要從避免長期過度使用特定部位做起。

     

    哪些人是肌腱炎高危險群?

    工人

    如水泥工、板模工、綁鐵工、油漆工、木工等,因工作過程需搬運重物,容易發生手部的肌腱炎。

     

    家庭主婦

    長期需要抱著小孩、做家事,容易沿著手大拇指的方向,產生痠痛無力的症狀。

     

    職業運動員

    長期使用特定部位進行高強度運動,容易誘發特定部位的肌腱炎,如球類運動員好發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等,短跑、跳遠選手好發膝蓋的肌腱炎。

     

    樂器演奏家

    重複性或長時間處於相同姿勢下,會引起包括:肩膀、手肘、下背等部位的肌肉骨骼不適症狀。

     

    醫療照護人員

    尤其是護理師及照服員,因經常以不良姿勢或反覆性動作,來施力、搬抬病人,容易發生上臂及肩部的肌腱炎。

     

    電腦辦公人員

    肌腱炎容易發生在手部及肩部關節處,產生的痠痛現象,有時甚至會沿著肩部前或後方疼痛至上臂外側。

     

    風濕病患者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除了關節發炎之外,也會產生肌腱腱鞘炎;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在肌腱附著骨頭處,也常會發炎、疼痛;痛風患者得痛風石也可能在肌腱上沉積並引起肌腱炎。

     

    肌腱炎/誰容易發生肌腱炎?如何預防肌腱炎?這運動能強化肌腱遠離疼痛

    ▲肌腱炎好發的族群。

     

    如何預防肌腱炎?

    避免過度使用

    避免重複同樣動作或同姿勢太久。

     

    正確姿勢工作

    用正確、省力、符合人體力學的方法或姿勢工作。

     

    改變不良姿勢

    像是很多媽媽在餵奶時,手肘會過度彎曲;或是上班族打電腦時,手腕會縮起來,都會增加大拇指根部摩擦的頻率,建議手肘、手腕盡量打直。

     

    放鬆肌肉

    適度按摩放鬆緊繃肌肉,可以降低肌腱炎的發生。

     

    適度休息

    進行重複同樣動作或同姿勢,每隔一段時間應短暫休息。

     

    適度運動

    平常透過拉筋運動,可改善肌腱柔軟度,以及適度肌力訓練,可增強肌腱力量,能預防肌腱炎的發生。

     

    看更多
    肌腱炎/為什麼會發生肌腱炎?肌腱炎有哪些症狀?肌腱炎好發身體4部位

    肌腱炎/如何舒緩肌腱炎?加速肌腱修復怎麼吃?患者生活對策一次看
    肌腱炎/肌腱炎該冰敷還熱敷?肌腱炎多久會好?急性、慢性肌腱炎最新治療方式
    肌腱炎/中醫如何治療肌腱炎?針灸治療有效嗎?3穴位、1茶飲舒緩肌腱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侯鐘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肌腱炎/誰容易發生肌腱炎?如何預防肌腱炎?這運動能強化肌腱遠離疼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