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病毒疣/哪些人是感染病毒疣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接種疫苗可防90%菜花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4 13:31
  • 字體放大
  • 病毒疣/哪些人是感染病毒疣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接種疫苗可防90%菜花

    引起病毒疣的人類乳突病毒有非常多血清型,有的病毒血清型喜歡表現在黏膜,有的則是在手腳的厚皮,皮膚疣主要經由接觸傳染,特別是泳池、溫泉或三溫暖等環境,赤腳踩地板就可能感染病毒;也可能經由一些物體的傳遞,例如毛巾、衛浴設備,或球拍、把手、滑鼠等日常生活用品,一般都有數周到數月的潛伏期,才形成肉眼可見的病灶。

     

    生殖器疣的傳染途徑則主要是性接觸的直接感染,是一種性病,因此性接觸頻繁或有罹患其他性病的人,感染生殖器疣的機會也比較高。此外,也可能由於個人於公共場所,例如三溫暖或游泳池等濕潤環境,接觸到患者的衣物或分泌物而意外間接感染所致。

     

    病毒疣/哪些人是感染病毒疣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接種疫苗可防90%菜花

     ▲病毒疣傳染途徑。

     

    哪些人容易感染病毒疣?

    病毒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接觸皮膚黏膜傳染造成,免疫力正常的人也可能被傳染,就像有些人特別容易感冒一樣,並不一定有特定的原因。但若免疫力較差時,會較容易被病毒感染,如果皮表有小傷口時也更容易遭到感染。

     

    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並不一定會發病,即使感染到HPV6、11型病毒,在比例上,沒有產生症狀的人也比長出菜花的患者來得多。根據醫學文獻顯示,年輕人、經常抽菸喝酒者、擁有多重性伴侶、不使用保險套、有披衣菌感染者均屬較易感染菜花的高危險群。

     

    如何避免病毒疣傳染?

    預防病毒疣,注意手部清潔十分重要,公共浴池或游泳池若赤腳行走地板上,感染病毒疣的風險也較高。

     

    1.勤洗手

    病毒疣為接觸傳染,若手接觸過病灶,請立即洗手,以防傳染到他處或是傳給他人,且酒精並無法殺死HPV病毒,以肥皂或洗手乳清潔手部才能防止接觸傳染病毒疣。

     

    2.不要搔抓患部

    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若摳完病灶再去搔抓其他正常皮膚,可能將病毒疣散播到其他身體部分。可以使用OK繃或小紗布把病毒疣遮住隔離,避免接觸傳染給親近的家人或孩童。

     

    3.自備拖鞋、毛巾

    去公共場所如游泳池、溫泉、健身房,建議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可減少接觸病原體的機會,降低感染風險。

     

    4.維持皮膚完整性

    合併有濕疹、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皮膚乾燥龜裂的人,容易有脫屑小破皮,讓病毒透過小傷口伺機而入,所以要積極治療上述合併的皮膚疾病,並可配合使用護手霜或護足霜保養皮膚。

     

    5.提升免疫力

    病毒疣的感染與個人免疫力有很大的關係,維持好的生活作息,保持良好免疫力相當重要。

     

    6.安全性行為

    在預防菜花的措施方面,建議單一性伴侶並全程使用保險套,才是預防性傳染病的不二法門。但使用保險套雖可降低感染菜花的機會,卻無法完全杜絕感染的可能性,因為生殖器周邊的皮膚接觸也可能導致感染菜花。

     

    7.接種疫苗

    想要預防感染菜花,可考慮施打HPV疫苗,目前市面上有2價、4價和9價的HPV疫苗,其中4價和9價的疫苗可預防90%的生殖器疣;有研究顯示,已感染者確實清除菜花病灶之後施打疫苗,仍約有50%的保護力。

     

    看更多
    病毒疣/感染HPV形成皮膚病 赤腳、打麻將會傳染!病毒疣4類型 部位、症狀一次看

    病毒疣/感染病毒疣該如何消毒衣物?冷凍治療後怎樣護理?破解病毒疣6大迷思
    病毒疣/看外觀診斷病毒疣 6療法消滅病毒疣 免疫調節劑新療法 健保不給付
    病毒疣/體質證型怎麼分?常用方劑有哪些?針灸1療法效果似電燒 敷貼皮膚可消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亞東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衛福部彰化醫院黃筱涵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病毒疣/哪些人是感染病毒疣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接種疫苗可防90%菜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