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病毒疣/感染病毒疣該如何消毒衣物?冷凍治療後怎樣護理?破解病毒疣6大迷思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4 13:32
  • 字體放大
  • 病毒疣/感染病毒疣該如何消毒衣物?冷凍治療後怎樣護理?破解病毒疣6大迷思

    病毒疣是接觸傳染,所以容易傳染到其他部位,甚至傳染給他人,請勿去摳病灶或頻繁碰水,如果是容易反覆感染病毒疣的人,去游泳池、溫泉、健身房等公共場所,建議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的鞋子、毛巾等物品,手腳接觸公共場所或公共設施後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搓揉清洗。

     

    長病毒疣該如何消毒?

    病毒疣非常難消滅,一般酒精殺不死,需要用紫外線燈至少照射30、40分鐘以上,才能徹底殺死病毒;也可使用100℃熱水煮,或是以1:100稀釋的漂白水消毒鞋襪拖鞋,及桌面、地板、鍵盤等物品,如果是時常復發或頑強型的病毒疣,須注意環境清消;但其實一般環境和衣物上的病毒量並不高,正常的皮膚也有免疫力能對抗環境中的病原體,並不必過度緊張焦慮。

     

    液態氮冷凍治療後的護理

    病毒疣常利用液態氮進行冷凍治療,藉冷凍、解凍的效果破壞皮膚病灶,甚至形成水泡,使表層組織壞死而脫落,患者若進行冷凍治療後,有一些照護須知需要注意。

     

    1.可以正常碰水、洗澡

    冷凍治療後,局部皮膚會產生凍傷的反應,會有程度不同的疼痛、腫脹、紅斑和水泡,這些都是治療後可能的反應,會自然痊癒,皮膚表面一般仍是完整的,可以正常碰水、洗澡。

     

    2.讓痂皮自然脫落

    冷凍處通常會慢慢形成一層深色痂皮,約1~2周會自然脫落,不要自行提早摳破痂皮,反而容易有傷口。

     

    3.勿自行弄破水泡

    冷凍治療後可能會形成水泡,不可弄破,以免感染發炎。水泡一般會在2~3周內自行吸收或脫落,若水泡過大以致影響日常生活時,應掛號回門診由醫師引流水泡及消毒,患者每天以優碘、生理食鹽水和抗生素軟膏消毒包紮傷口,請勿碰水,以避免細菌感染。

     

    4.色素沉澱與疤痕

    冷凍治療痊癒後,可能有不同程度的色素沉澱、色素脫失或疤痕形成,程度依原有病灶深度、治療強度及次數,以及個人體質而異,消退的時間也不一而足。

     

    病毒疣迷思Q&A

    迷思1:病毒疣一定要治療嗎?

    基本上,疣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後,即使不予處理也會慢慢自行緩解消失,不過因為疣本身具有傳染力,會傳給別人,也會傳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因此還是積極治療比較好。

     

    迷思2:病毒疣可以自己用偏方處理嗎?

    的確坊間有一些藥物可以不經醫師處方而在藥房買到,但病患往往無法確定病灶到底是不是疣,有可能把腫瘤誤當成疣來治療。因此,如果對診斷或治療的方式有任何疑問,最好請教皮膚科醫師,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迷思3:為什麼舊的疣還沒消,新的疣卻一直長出來?

    有時候病毒疣新病灶出現的速度,比舊病灶消失的速度還快,這可能是因為舊的病灶把病毒傳播到鄰近的皮膚。因此,一旦長了病毒疣,最好盡快把病灶治療好,讓它沒有時間把病毒傳出去。

     

    迷思4:疣跟雞眼有什麼不同?

    雞眼(callus)是因皮膚在長期受壓力處產生的角質化硬結,不具有傳染性,與病毒疣不同。很多人會誤認病毒疣為雞眼而未注意,或只是自行買雞眼藥布來貼,結果造成自身傳染蔓延而變成多發性疣,增加治療的困難。建議在發現手腳皮膚有不正常硬塊、丘疹時,應及早至皮膚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

     

    迷思5:手腳的病毒疣會變成菜花嗎?

    HPV病毒類型多達150種,一般常見手腳掌病毒疣是屬於第1型HPV感染,而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則是HPV第6和11型感染。也就是說,手腳掌病毒疣和菜花基本上是由不同的HPV病毒株感染,也各自有好發的部位,手腳掌若長了病毒疣,只要平時做好手部清潔,不要摳抓感染的病灶,配合醫師處方治療,就可以大大減低病毒散播的機會,並不必擔心引發菜花的情形。

     

    迷思6: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病毒疣嗎?

    答案是不行的。市面上的子宮頸癌疫苗,目前涵蓋力最高的九價疫苗,包含了6、11、16、18、31、33、45、52、58等9種HPV 病毒型,但其中並沒有包含發生於手腳掌疣的第1、2、3、4病毒型。

     

    雖然國外有少數個案報告顯示,子宮頸癌疫苗可以治癒病毒疣,但目前仍缺乏有效的證據和足夠的案例研究來支持這個論點,因此子宮頸癌疫苗目前並不是皮膚病毒疣的主流治療。但有研究證明,四價和九價的疫苗可預防90%的生殖器疣。

     

    看更多
    病毒疣/感染HPV形成皮膚病 赤腳、打麻將會傳染!病毒疣4類型 部位、症狀一次看

    病毒疣/哪些人是感染病毒疣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接種疫苗可防90%菜花
    病毒疣/看外觀診斷病毒疣 6療法消滅病毒疣 免疫調節劑新療法 健保不給付
    病毒疣/體質證型怎麼分?常用方劑有哪些?針灸1療法效果似電燒 敷貼皮膚可消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中榮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黃筱涵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病毒疣/感染病毒疣該如何消毒衣物?冷凍治療後怎樣護理?破解病毒疣6大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