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治療方式有哪些?會有後遺症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8 18:33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治療方式有哪些?會有後遺症嗎?

    甲狀腺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除了在常規健康檢查時可能意外發現以外,一般患者通常是在腫瘤突出可見,或頸部淋巴腫大觸摸得到才被發現。當腫瘤壓迫到臨近組織,則可能發生一些自覺症狀,譬如壓迫氣管造成局部不適、呼吸困難,壓迫到喉返神經造成聲音沙啞,壓迫到食道造成吞嚥困難或有異物感等等。

     

    甲狀腺癌檢查項目

    是否罹患甲狀腺癌,檢查項目包括:

     

    1.身體檢查

    2.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3.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4.甲狀腺血液相關檢驗

    5.碘131甲狀腺及全身掃描

    6.正子斷層攝影

     

    甲狀腺腫瘤的血液檢驗中,不一定會顯示出甲狀腺荷爾蒙異常,頸部的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和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為最主要的診斷方式。

     

    超音波檢測約15分鐘左右便可測出,完全無疼痛且無放射性危害,加上便捷、價廉,是一個很好及方便的檢測方式。細胞抽吸診斷則可進一步確認,通常會使用採集血液或點滴時使用的細微針頭,刺入腫瘤吸取出腫瘤的細胞,再用顯微鏡診斷。因為針頭注射於肌肉的時間不長,因此疼痛感也不大。

     

    甲狀腺癌治療以手術為主

    甲狀腺癌經初步診斷為惡性,以手術切除為初步治療,如病理診斷為濾泡細胞來源之惡性腫瘤,則考慮給予術後輔助放射碘治療。手術通常需住院2~3日。雖為全身麻醉手術,但手術隔日便可自由行動、進食。

     

    手術除切除甲狀腺,視狀況採取甲狀腺單葉或全葉全除,有時會合併淋巴結清除。除了傳統頸部開刀的方式以外,目前有微創方式手術以及「達文西機器手臂甲狀腺切除」的手術方式,傷口較小且皮下組織和肌肉傷害較小,不易留疤、病人的恢復較快。但因使用微創器械,患者須自費負擔部分手術器械的費用。不過並非所有病患都適用微創手術,醫師會依據腫瘤位置及疾病之情況,建議使用適合之手術方式。

     

    手術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許多病患最擔心的是手術後可能出現聲音沙啞,這是因為甲狀腺緊貼著氣管與食道中間的喉返神經,在剝離甲狀腺時,神經斷裂或甲狀腺腫瘤侵蝕到神經,都會造成術後症狀,如嘶啞聲、難出高聲,或是飲食會嗆到。

     

    目前手術同時會使用輔助儀器,如「喉返神經刺激監視器」,可協助手術時避免破壞喉返神經,這項輔助儀器也是患者必須負擔部分器械費用,但有時因為腫瘤的部位和喉返神經位置的關係,多少還是會持續有沙啞聲。

     

    若手術時只傷及一部分,並未全切離,這時多服用維生素B12,在大部分情況下,手術後3個月左右會改善。但是某些病患因為癌細胞侵犯之故,根據文獻統計,依疾病程度的不同,及手術的困難度,返喉神經受損的機率約為1%~10%。

     

    體外放射及其他療法

    在放射碘吸收較差之甲狀腺癌需考慮使用其他治療,如體外放射治療、再次病灶手術切除、標靶藥物等。此外也要給予病患服用較高劑量的甲狀腺素,以達到抑制甲促素,這是甲狀腺癌術後的必要處置之一。非濾泡細胞來源的甲狀腺癌則需給予術後輔助體外放射或化療及標靶藥物等治療。

     

    術後可能有副甲狀腺功能低下

    在甲狀腺背面有副甲狀腺,左右兩個甲狀腺約共有4個副甲狀腺,當甲狀腺腫瘤較大時,手術時較容易與副甲狀腺一起被取出。此時會造成手術後血中的鈣離子濃度降低,導致口唇、手指麻木、發硬。同時,胸口也有可能會產生不舒服的症狀。

     

    短期內可注射或以內服方式使用鈣劑,症狀可快速消失。一般服藥1~2周就不會再有症狀。如果術後副甲狀腺功能持續低下,則必須持續性的服藥。

     

    術後仍需持續藥物治療

    甲狀腺癌病患術後1個月必須再施行放射碘治療及檢查。患者需每日補充甲狀腺素並防止甲狀腺癌復發,若有需要也需服用具輔助副甲狀腺機能的鈣劑及維生素D。

     

    看更多

    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有幾型?如何分期?「最溫和的癌」也有最惡性、存活僅數個月
    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甲狀腺癌/如何預防復發?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嗎?完全照護對策報你知
    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高雄榮總侯思任醫師

     

    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治療方式有哪些?會有後遺症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