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4 15:10
  • 字體放大
  •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焦慮」是一種正常且必要的基本情緒,是個體為因應環境威脅的情緒反應,通常是個體對外在壓力情境或內在心理衝突的正常反應,個體若無焦慮反應,無法產生警覺,反而難以在自然界生存。但處在焦慮狀態時,人們心裡會有擔心、憂慮、緊張 、害怕、不安、易怒、敏感等模糊及不舒服的感覺。

     

    焦慮是正常必要的反應 有利個體「趨吉避凶」

    焦慮發生時往往伴隨著或輕或重的身體症狀,這些症狀大多是自主神經亢奮及肌肉緊繃的表現,例如冒汗、心悸 、手抖、頭痛、腹瀉、胃痛、頻尿等。也常會合併失眠、多夢等睡眠障礙。症狀若極輕微,焦慮感其實是有益的,有利於個體盡快採取行動、集中注意力,克服壓力及趨吉避凶。

     

    但若焦慮状態過度持續、頻繁發生,產生明顯的身體症狀時,則反而會影響個體的適應力及造成功能上的障礙, 此時即可稱之為「病態性焦慮」。焦慮症則是指個體過度焦慮、擔憂、畏懼、逃避,會造成重大的痛苦,損害個人的社會、職業功能的疾病。

     

    國際對焦慮症的分類

    依據國際通用的診斷準則DSM-V(2014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之「精神疾病診斷分類手冊」第5版)以及ICD-10(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出版之『國際疾病分類系統』第10版)對「焦慮症」的定義與分類,焦慮症包括:畏懼性焦慮症(如懼曠症、特殊單一型畏懼症)、社交恐懼症、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焦慮憂鬱混合疾患。

     

    特定場所畏懼症

    對於某些場合會有顯著的恐懼或焦慮,如懼曠症。

     

    特定畏懼症

    對特定的對象或情境感到顯著的恐懼或焦慮。

     

    社交恐懼症

    對於暴露在可能被別人檢視的社交情境時,會感到顯著的恐懼或焦慮。

     

    廣泛性焦慮症

    對許多的事件或活動有過度的焦慮和擔憂,又稱為自律神經失調。

     

    恐慌症

    反覆的非預期性恐慌發作。恐慌發作是突然一股強烈的恐懼或強烈不適,在幾分鐘之內達到高峰,甚至造成瀕臨死亡的感覺。

     

    分離焦慮症

    與所依附的人分離時,表現出與成長階段不符合的過度恐懼或焦慮。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根據「國際疾病分類系統」,焦慮症分成上述疾病。

     

    焦慮症常見症狀

    焦慮症發作時,會引起交感神經系統過度亢奮,由於交感神經主要功能是使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腸胃消化變慢、與增加肌肉張力等功能,使人處在繃緊的狀態以應付緊急事件發生,因此通常會出現以下症狀:

     

    1.坐立不安或感覺緊張或心情不定。

    2.容易疲倦。

    3.無法集中注意力、腦筋一片空白。

    4.易怒。

    5.肌肉緊繃。

    6.睡眠障礙(無法入睡或保持睡眠、或者睡不滿意)。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焦慮症可引起生理上和認知上的反應,容易引起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心跳加速、胸悶等症狀。

     

    焦慮症在生理反應上,常導致身體發熱、心悸、胸口緊、過度換氣、腸胃不適、暈眩、口乾、肌肉緊繃、不明原因的痠痛、疲倦、無法專心、思考混亂等,並進而引起「認知反應」上出現:我做不來、覺得自己很傻、我得心臟病了、我無法呼吸、我不願意出門、我快發瘋了等負面想法。

     

    因為生理和認知上的反應,焦慮症患者面對各種事情一旦出現難以執行時,往往會負面思考,常感覺失去控制、憂鬱、害怕、激動、恐慌、過度擔心、不安、感覺世界毀滅等。嚴重焦慮症患者,甚至會把自己關在家裡,拒絕和他人交流,也失去生活的社會功能。

     

    看更多

    焦慮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哪些人是焦慮症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焦慮症?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焦慮症/中醫如何治療焦慮症?分成哪幾型?除了吃中藥食療效果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三軍總醫院台中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