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急性胃炎/禁食可改善?胃痛、腹瀉怎麼治療?有特效藥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9 10:03
  • 字體放大
  • 急性胃炎/禁食可改善?胃痛、腹瀉怎麼治療?有特效藥嗎?

    治療急性胃炎沒有特效藥,建議先禁食12天,通常35天後能自行痊癒;若是症狀仍未緩解、甚至症狀加重,應就醫診斷找出原因。

     

    如何診斷急性胃炎?

    首先詢問病史及理學檢查找出致病原因,包括:曾服用食物、藥物,以及有無其他系統性疾病或接受其他特別治療,並應排除周圍器官疾病,如肝膽胰疾患等。

     

    透過胃鏡檢查可以發現多發性胃黏膜病灶,包括:發紅、腫脹、黏膜脫落、出血等,甚至嚴重時呈現不規則形深淺不一的潰瘍或糜爛,稱為急性胃黏膜病變;病理切片可以見到多核形白血球浸潤在胃黏膜內,有時併有黏膜內出血。

     

    如何治療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最適當進行飲食療法,先禁食12天,使胃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可喝少量的水以防止口渴、脫水;症狀稍緩後,給予流質或半流質易消化食物,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再慢慢增加食物量及種類,病情好轉後,即可恢復正常飲食。

     

    急性胃炎的治療以症狀治療為主,針對胃絞痛給予解痙劑,如抗膽鹼劑及鈣離子阻斷劑;如果是胃灼熱、噁心嘔吐,則給予制酸劑,如乙型組織胺阻斷劑及氫離子幫浦阻斷劑;胃脹、消化不良、腹瀉、便祕情況者,合併給予益生菌。

     

    一般來說,急性胃炎通常35天可自行痊癒,如果出現嚴重腹痛、嘔吐不止、吐血、血便應就醫,嚴重脫水須接受靜脈輸液治療。

     

    看更多
    急性胃炎/急性胃炎是什麼?有哪些症狀?胃炎會變成胃癌?

    急性胃炎/誰容易發生?喝茶、咖啡會傷胃?預防方式有哪些?
    急性胃炎/如何照護患者?怎麼吃加速復原?10種禁忌食物大公開
    急性胃炎/中醫如何治療?吐法有效緩解症狀 2急救穴位快速緩解胃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醫桃園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范泉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急性胃炎/禁食可改善?胃痛、腹瀉怎麼治療?有特效藥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