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照護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怎麼辦?與病共存這樣做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07 10:02
  • 字體放大
  •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照護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怎麼辦?與病共存這樣做

    第一型糖尿病並不是因為愛吃糖引起的,它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因為胰臟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功能受損,使得身體無法製造出足夠的胰島素,造成大量葡萄糖留在血液,形成糖尿病。大多出現在幼童或青少年時期,少數人也可能是成年後才發病。

     

    與病共存 第一型糖尿病不影響學習

    糖尿病本身並不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能力和人格發展,但是孩子需要親友、師長和同學對糖尿病正確的了解,適時協助他們照顧好自已;糖尿病孩子在學校與社會中應該被接受,也要被保護、照顧。學校裏的校護人員,更要學習照顧這些病童,以及處理孩子發生低血糖時的緊急狀況。

     

    除了在專業醫療人員的照護下,更要病友與支持團體間彼此不斷的激勵,維持正確的心態與良好的互動關係。而家庭中不必為孩子生病責怪任何人,避免讓孩子常依賴父母的照顧,應盡早讓孩子學習各種生活技巧,與糖尿病和平共存。

     

    如何照護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1.注射胰島素

    由於胰臟無法自行產生胰島素,第一型糖尿病患必須每天注射多次的胰島素;由於胃酸會破壞胰島素的活性,因此無法以口服方式投予。

     

    2.健康飲食

    設計適當的飲食計畫,對糖尿病治療是很重要的,醫師需時常注意,並且盡可能由營養師教導病人攝取均衡六大類食物;除了攝取適當的飲食外,第一型糖尿病孩子還必須將用餐時間與胰島素注射時間配合。

     

    3.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可以減少第一型糖尿病孩子胰島素的需求量,並且減少併發症發生的危險;但是,任何活動量如有變化之前,都應事先和醫師討論,以確保孩子的胰島素使用量是適當的。 

     

    4.檢查血糖值

    有效的血糖控制與決定適當的胰島素劑量,有賴於孩子定時檢驗(監測)他們的血糖值;自我監測血糖,了解血糖的變化,以助於將胰島素與飲食、運動等日常生活做最佳配合。避免高血糖及低血糖的發生。常規監測時間為三餐前及睡前或每周一次凌晨2~3點時,每日1~4次血糖監測。另外必要隨時監測包括:生病、有低血糖的症狀或飲食改變時;2~3個月需接受糖化血色素抽血檢查,以了解血糖控制。

     

    5.預防低血糖    

    若胰島素注射劑量過多、注射胰島素後延誤用餐、有額外增加運動未減少胰島素劑量或補充食物,以及晚上打中效胰島素者,需注意半夜是否低血糖。常見症狀包括飢餓、發抖、冒冷汗、四肢無力、心跳加速感、頭暈、嘴唇麻等症狀,嚴重者會導致神經損傷而昏迷。  

     

    發生低血糖怎麼辦?

    若意識清楚,立即進食含糖10~15克的食物,例如葡萄糖包(15克)、1瓶小罐養樂多、含糖飲料約150c.c.,症狀應可在15分鐘內改善。若已意識不清,可將一湯匙糖漿或蜂蜜抹在口腔頰內,並讓孩子側臥,隨後立即送急診,絕不可強灌飲料或食品,以避免吸入性肺炎,或由家屬學習肌肉注射「升糖素」,此藥物健保已有給付。提醒家中須備有「升糖素」,此藥劑可於回診時請醫師開立,並於出院前學會如何使用及施打。要將低血糖經常發生的時間記錄下來,就診時告知醫師,作為劑量調整依據。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照護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怎麼辦?與病共存這樣做

    ▲第一型糖尿病低血糖的急救方法。

     

    運動注意事項

    第一型糖尿病患運動可改善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經過幾個月有氧運動後,可以減少20%胰島素需要量。但開始運動前最好先驗血糖,不要獨自運動,隨身攜帶糖尿病患者識別卡。要了解低血糖症狀及處理原則,並隨身攜帶低血糖急救包,內含巧克力糖膏、運動飲料、蘇打餅乾及升糖素。運動前可考慮減少胰島素的量或增加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運動前胰島素注射以腹部為宜,避免注射四肢,以免運動時局部血流增加,加速胰島素吸收。

     

    怎麼運動最好? 

    1.盡量從事使用大肌肉群、韻律性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 

    2.每周至少運動3~5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開始時從10~20分鐘逐步增加至30~45分鐘。 

    3.運動最佳時間為餐後1~2小時左右。 

    4.運動強度可與健康人相似,達最大心跳速率的60~70%即可。

     

    可幫助糖尿病兒及家長的社會機構

    目前國內有很多醫院,包括地區診所,都有合格具有經驗的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可以教導父母如何照顧孩子;另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可提供父母專業問題的解決,甚至情緒、心理上的調整。

     

    看更多

    第一型糖尿病/什麼是第一型糖尿病?有什麼症狀和併發症?當心引發甲狀腺疾病
    第一型糖尿病/誰是高危險群?餵母乳能預防?做好6件事預防罹病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診斷第一型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島素嗎?掌握飲食原則避免血糖波動
    第一型糖尿病/中醫調氣血避免誘發!1茶飲緩解症狀 3穴位調節免疫平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照護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怎麼辦?與病共存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