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第一型糖尿病/中醫調氣血避免誘發!1茶飲緩解症狀 3穴位調節免疫平衡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07 10:04
  • 字體放大
  • 第一型糖尿病/中醫調氣血避免誘發!1茶飲緩解症狀 3穴位調節免疫平衡

    第一型糖尿病也稱為免疫系統型糖尿病,因為自體免疫系統誤認β細胞是外來敵人,錯誤的攻擊β細胞,造成受傷的β細胞無法製造胰島素,導致缺乏胰島素調控血糖。從中醫角度來看,避免第一型糖尿病被誘發,需要從調理身體氣血平衡狀態,來穩定生理機能並維持免疫系統穩定。

     

    糖尿病分成上消、中消、下消

    糖尿病在中醫屬於「消癉」、「消渴」的範疇,分成上消、中消、下消,病因源自於先天稟賦不足、過食肥甘、五臟虛弱、情志失調。病機多表現為陰虛內熱、津液虧損及陰陽兩虛,初期病位多集中於肺胃臟腑,中後期影響至肝腎臟腑。

     

    先天不足、後天誘發 讓發病機率上升

    其中,先天稟賦不足,正是跟遺傳因素及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息息相關,若加上其他病因誘導,會導致發病機率上升。三消症的表現為俗稱的「三多一少」症狀: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小便次數增加、口渴、飢餓、疲勞或傷口無法癒合等。隨病程至中後期,也伴隨多數因血中糖分過高,造成合併的慢性疾病,如心臟病、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衰竭、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足潰瘍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尿路感染、男性性功能障礙等,甚至約有12%患上抑鬱症。

     

    治療2主軸 穩定自體免疫、調理已形成的消渴病

    治療第一型糖尿病分為兩個主軸,一是穩定自體免疫系統,二是調理已經形成的消渴病,及後續延伸的其他器官慢性病併發症。

     

    穩定自體免疫系統會根據個體現階段身體狀態的寒熱虛實,及病位臟腑走向,去調節氣血平衡狀態,達到陰陽平衡的穩定。用藥上,補氣補血藥、滋陰潤燥藥、清熱瀉火藥、活血散結藥、通瀉藥都會隨症加減使用。免疫系統調整及治療會隨中醫師診斷後,隨病程變化、隨證辯症,制定個人處方。

     

    消渴根據症型有肺胃陰虛、胃熱熾盛、氣陰兩虛等辯證證型,常用藥物及方劑有沙參麥冬湯、麥門冬湯、白虎加石膏湯、竹葉石膏湯、六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等,另外山藥、山苦瓜、武靴葉等研究指出也對消渴症及血糖控制有幫助。

     

    糖尿病在前期開始出現跡象時,若能即時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配合中藥及針灸治療,許多患者在妥善治療及調養後,血糖穩定度上升,多數可以避免嚴重的神經血管皮膚等慢性病併發症。

     

    1茶飲緩解糖尿病症狀 3穴位調節免疫平衡

    三消茶飲

    西洋參3克,玉竹3克,天花粉3克,五味子2克,決明子6克,甘草2克,放入300c.c.水中,熱水燜約30分鐘,溫服即可。藥材可反覆沖泡至淡而無味,以上為一日分量。藥性平和適合平日保養服用,透過簡單養生茶飲,可以達到基本養陰潤肺效果,對於消渴症狀有部分緩解效果。

     

    調節免疫平衡3穴

    合谷穴: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具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和胃通腸,時常按壓有效調節免疫系統能力。

     

    第一型糖尿病/中醫調氣血避免誘發!1茶飲緩解症狀 3穴位調節免疫平衡

     

    神闕穴:神闕穴位於臍中,為全身經絡總樞,透過溫敷、艾草灸、丹田灸、隔薑灸等方式調理氣血,有效增強免疫系統調節能力。

     

    第一型糖尿病/中醫調氣血避免誘發!1茶飲緩解症狀 3穴位調節免疫平衡

     

    足三里穴:足陽明胃經合穴,按壓足三里有增強免疫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疏風化濕的作用,有效調節消化系統及免疫系統雙向平衡,因此也是著名的長壽穴位。

     

    第一型糖尿病/中醫調氣血避免誘發!1茶飲緩解症狀 3穴位調節免疫平衡

     

    避免三高飲食 飯後輕走15分鐘

    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原則:避免過食高糖、高油、高精緻,需多攝取高纖維。利用飲食順序法來避免食物進入體內升糖過速。建議先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及低糖水果類,接著吃蛋白質類,最後才是澱粉主食,主食可選全穀雜糧或糙米等。湯品建議勿食勾芡類。餐後散步輕走15~30分鐘,除了可避免升糖速度過快,也有助於腹部肌肉正確收縮及放鬆,促進腸胃蠕動,對於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都有幫助。

     

    看更多

    第一型糖尿病/什麼是第一型糖尿病?有什麼症狀和併發症?當心引發甲狀腺疾病
    第一型糖尿病/誰是高危險群?餵母乳能預防?做好6件事預防罹病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照護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怎麼辦?與病共存這樣做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診斷第一型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島素嗎?掌握飲食原則避免血糖波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 諮詢專家/周大翔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第一型糖尿病/中醫調氣血避免誘發!1茶飲緩解症狀 3穴位調節免疫平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