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胃癌/胃癌就是胃腺癌嗎?有什麼症狀?為什麼台灣胃癌存活率比日本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21 14:40
  • 字體放大
  • 胃癌/胃癌就是胃腺癌嗎?有什麼症狀?為什麼台灣胃癌存活率比日本低?

    胃癌泛指原發於胃部的惡性腫瘤(癌症),主要有3種,從胃黏膜細胞發展出來的稱「胃腺癌」,從基質細胞長出來的叫「胃腸道基質細胞瘤」,從淋巴組織發展出來的為「胃淋巴瘤」。但因為胃癌病人中有9成以上是由胃黏膜細胞病變的胃腺癌(Adenocarcinoma),因此我們常稱的胃癌是指胃腺癌。

     

    台灣胃癌存活率低 主因「太晚發現」

    台灣的胃癌發生率不低,每年約為10萬分之1,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的第8名。和日本相比,日本的胃癌發生率較台灣高,但是日本死亡率卻比台灣低,5年存活率台灣也遠低於日本,原因是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常讓患者忽略,等到出現嘔血、解黑便等症狀時,其實都比較晚期了,因此了解胃癌真正的早期症狀並進一步早期診斷非常重要。

     

    胃癌早期症狀難發現

    胃癌很難早期發現,因為胃癌病患早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許多病患都是已發生胃癌轉移時才被發現。胃癌患者的症狀與一般胃潰瘍的症狀幾乎一樣。

     

    胃癌早期症狀

    1.消化不良,心灼熱感
    2.持續性上腹痛
    3.解黑便或柏油便
    4.嘔血
    5.餐後嘔吐
    6.全身虛弱、疲勞、體重減輕
    7.持續性發燒
    8.飽脹感

     

    胃癌/胃癌就是胃腺癌嗎?有什麼症狀?為什麼台灣胃癌存活率比日本低?

    ▲胃癌的早期症狀。

     

    上腹部飽脹感常為老年人胃癌的早期症狀,胃癌病人常有噯氣、泛酸、噁心、嘔吐等症狀。若胃癌位於胃的入口賁門處,病人可能會感到進食不通暢。若胃癌位於胃的出口幽門處,出現阻塞時,病人可能會嘔吐出腐敗的隔夜食物。

     

    消化道出血也是胃癌的早期症狀表現之一,早期出血不嚴重時,患者可能會出現黑便或大便潛血陽性,約有23%~45%的人會解黑便,而大便潛血發生率更高達87.6%,因此若發現大便潛血陽性,除了要做大腸鏡檢查外,最好也要進行胃鏡檢查。

     

    另外約有7%~15%的患者有嘔血現象,因此在抽血檢查時可能會出現貧血、血紅素下降狀況。若抽血檢查發現莫名有貧血狀況,也要留意是否胃部有問題。

     

    由於胃癌可能會阻塞胃的入口,部分患者早期可能出現食慾減退,消瘦乏力等症狀。據統計約50%的老年胃癌病人有明顯食慾減退、日益消瘦、乏力,約有 40%~60%的病人是因消瘦而就醫。出現虛弱、體力變差等症狀,若合併上腹部不適,更應注意是否是胃癌。

     

    胃癌早期5年存活率達90%以上 進行性胃癌預後差

    胃癌分期

    胃癌分期依癌細胞侵犯深度可分為「早期性胃癌」及「進行性胃癌」。所謂早期胃癌指癌細胞僅侵犯黏膜層及黏膜下層,而不論有無淋巴腺的轉移可分為:1.隆起型、2.表面型、3.凹陷型等3種。早期胃癌無論什麼型,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

     

    進行性胃癌可分為4型:1.隆起型、2.潰瘍型、3.潰瘍浸潤型、4.瀰漫性浸潤型,若癌細胞侵犯整個胃壁,又可稱為「皮革胃」。早期胃癌與進行性胃癌的預後有顯著差別,早期胃癌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但進行性胃癌則不到15%。

     

    胃癌位置

    胃癌發生的位置,有3/4位於遠側,1/3則發生於「胃小彎」處。有10%~12%的病灶位於胃賁門處,轉移時多由附近淋巴腺侵犯,有時可直接侵犯附近器官如肝、胰、橫結腸等。

     

    若胃癌病灶是在胃近端,可侵犯食道,兩遠端者可侵入十二指腸,也可經血行轉移至遠處器官,如肝、肺、腦及骨骼等部位。

    看更多

    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胃癌/胃癌切除要注意什麼問題?飲食原則有哪些?因應症狀的處置對策快收下
    胃癌/胃癌需進行哪些檢查?胃癌可以根治嗎?最新治療方法大公開
    胃癌/中醫可以治胃癌?胃癌治療如何分型?放化療副作用怎麼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胃癌/胃癌就是胃腺癌嗎?有什麼症狀?為什麼台灣胃癌存活率比日本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