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胃癌/胃癌需進行哪些檢查?胃癌可以根治嗎?最新治療方法大公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21 14:43
  • 字體放大
  • 胃癌/胃癌需進行哪些檢查?胃癌可以根治嗎?最新治療方法大公開

    目前胃癌存活率,第1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大於90%,第2期約50%,第3期15%,第4期更低,幾乎活不到5年。胃癌如果等到有症狀才檢查,通常已經是晚期,所以平常維持定期檢查的習慣,經由健檢發現的胃癌,通常比較早期,預後相對好很多。

     

    胃癌如何診斷

    如果是出現腸胃不適症狀時就醫,醫師會詢問詳細的病史,做理學檢查及抽血做實驗室檢查,可能安排的檢查如下:

     

    1.糞便潛血試驗

    多數胃癌的早期症狀會出血,約有87.6%的患者會有大便潛血的現象,因此經常被視為大腸癌篩檢的糞便潛血檢查也可以作為第一步的胃癌篩檢。糞便潛血試驗可檢查出糞便內肉眼不可見的血液。但有許多疾病都有可能會造成胃出血,所以糞便潛血試驗只能做為輔助篩檢工具。

     

    2.血液常規檢查

    胃部生物標記檢測是指血液內4種胃部生物標記物,即胃蛋白酶原I、胃蛋白酶原II、基礎胃泌素17及幽門螺旋桿菌抗體。可當成基本的胃功能健康測試,亦可評估患胃潰瘍及胃癌的風險。

     

    3.上腸胃道X光攝影

    腸胃道X光做法一般是鋇劑檢查,檢驗師會請病患喝下鋇劑做為顯影劑,然後照X光。可從X光片診斷是否有腫瘤?腫瘤的位置、腫瘤大小。在檢驗期間,有時候可能會打些氣體在病患胃中,讓檢查更清楚,所以病患可能會有些不適。

     

    4.胃鏡檢查

    胃部內視鏡檢查可檢查食道、胃, 甚至是小腸的前段。醫師可藉由光纖軟管前攝影機傳回的影像,了解上消化系統的消化道。如在檢查期間發現不正常組織,醫師還可同時採集組織切片,做進一步的病理化驗。

     

    5.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可更精確、更廣泛的看到胃部腫瘤大小及臨近組織是否有轉移。

     

    如何治療胃癌?

    1.外科手術治療

    大部分的胃癌以手術移除是最佳的方式,尤其是屬於「早期胃癌」的患者,經手術移除腫瘤及可能影響的區域,早期胃癌進行根治性手術,5年存活率超過90%,甚至有可能完全治癒。而其他期別的患者,如果外科手術可以把腫瘤完全清除,5年存活率也有50%以上。如果是「進行性胃癌」,醫師通常會以緩解腫瘤引起的疼痛、出血和阻塞為主要的手術目的。

     

    2.放射治療

    目前放射治療可使用於胃癌術後輔助性治療、初步治療、和改善性治療等用途。國外目前有一種新的治療方式,是在手術中同步進行放射治療,其成效仍有待觀察。對於晚期胃癌患者,放射治療對改善和減輕病人的症狀,如骨轉移疼痛等,仍有部分功效。

     

    一般胃癌細胞對放射治療具抵抗性,因此若要用放射線治療病灶,病人需接受較高的劑量才能達到控制目的,所用的治療劑量往往會超過胃周邊器官的耐受程度,因此目前放射治療用於治療胃癌,多僅限於治療少部分局部復發或轉移的病人,利用中度放射劑量以改善症狀。

     

    3.化學治療:術前、術後化療

    手術前化學治療主要是利用術前化學治療誘發腫瘤的消散,改善局部腫瘤的控制率,縮小腫瘤後可減少手術切除的範圍。研究報告指出,手術前的化學治療並不會增加病人手術後的致病和死亡率,且會降低和改善病人腫瘤的期別及增加手術的切除率。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無論是化學治療,或化療合併放療,或合併免疫治療,皆無法改善病人的存活期,但日本有一些報告認為,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延長胃癌病人的存活期,目前在歐美的臨床試驗則是認為術後的化學治療無法帶給病人存活上的效益。

     

    因此目前的狀況是除非病人係參加臨床試驗治療計畫,否則接受治癒性手術切除後的病人,基本上不建議額外接受手術後的化學治療。

     

    4.荷爾蒙治療為治療新方向

    1989年,Harrison等人的研究發現「動情激素受體(ER)」的存在與否,是胃癌預後因子之一,不具動情激素受體的胃癌病人相對存活率高。

     

    一些體外試驗也發現,生理濃度的雌二醇(estradiol)會使胃癌細胞的生長加快,乳癌病患服用的荷爾蒙治療藥物「Tamoxifen」,可藉由競爭性結合胞漿內動情激素受體,達到拮抗動情激素的作用。因此目前胃癌病患使用荷爾蒙治療雖然效果未定,卻是一個新的治療方向,未來藉由治療劑量上的改變或與其他治療方式的結合,期待能有突破性的成果。

     

    看更多

    胃癌/胃癌就是胃腺癌嗎?有什麼症狀?為什麼台灣胃癌存活率比日本低?
    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胃癌/胃癌切除要注意什麼問題?飲食原則有哪些?因應症狀的處置對策快收下
    胃癌/中醫可以治胃癌?胃癌治療如何分型?放化療副作用怎麼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胃癌/胃癌需進行哪些檢查?胃癌可以根治嗎?最新治療方法大公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