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躁鬱症/躁鬱症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躁期與鬱期有什麼差別?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14 16:30
  • 字體放大
  • 躁鬱症/躁鬱症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躁期與鬱期有什麼差別?

    躁鬱症又稱雙向情緒障礙症,是以情緒障礙為主的精神疾病,情緒很高昂時稱為躁的狀態,情緒很低落時稱為鬱的狀態。

     

    躁鬱症的症狀?

    相對於一個憂鬱症病人只會有出現憂鬱期的情形,躁鬱症病人會在「狂躁期、憂鬱期、正常期」之間變化擺盪,情緒、思想、行為會在兩個極端之間穿梭。

     

    躁鬱症有什麼型態?

    躁鬱症病人情感會有兩個極端的變化,分別為躁期及鬱期。

     

    躁期

    許多人誤以為躁鬱症的「躁」指的是緊張、焦慮、煩躁,但所謂「躁態」或「躁期」是指情緒上呈現情緒高昂或易怒的狀態。旁人會發現,不見得有特定的事件影響患者的情緒,他卻突然感到開心、情緒高亢,將近一整天都呈現此種狀態,至少維持連續一周之久,可分別由情緒、思考、態度、動作、講話、行為及身體狀態來看:

     

    情緒:自覺高興、興奮、輕鬆、愉快,常常沒有原因便樂不可支,偶爾會很暴躁、發脾氣。
    思考:思考速度比平常更快,且自尊膨脹或誇大,主觀感受想法洶湧不止。
    態度:愛管閒事、膽大、過分自信及慷慨。
    動作:睡眠需求降低,整天到處走動,做事做個不停,一刻也閒不下來。
    講話:一反常態,變得非常喜歡講話,滔滔不絕無法停止。
    行為:拼命花錢、亂捐款、隨意投資、做不尋常且不理智的事。
    身體狀態:本來性格害羞、內向、沉默寡言,突然變得非常熱情,熱切追求異性、無節制的性行為。

     

    鬱期

    躁鬱症個案的鬱期,就是所謂的「憂鬱狀態」或「鬱期」、「鬱症」,會出現持續性的憂鬱,且對所有活動都失去興趣或愉悅感,甚至對自己喜愛的活動都失去動力,至少為期2周以上,可分別由情緒、思考、態度、講話、動作、身體狀態來看:

     

    情緒:整天都心情鬱悶、無精打采、悲傷愁苦的樣子。
    思考:變得悲觀、消極、憂愁,甚至覺得自己犯了滔天大罪,罪該萬死,或是覺得自己得了嚴重的疾病、不治之症。
    態度:整天明顯對所有事物都提不起興趣,想法極度悲觀、消極,專注力明顯下降,對事情處理都猶豫不決。
    講話:變得不愛講話,即使講話,講話速度會變得很緩慢或是會停頓,且聲音多半會很小聲,甚至聽不清楚講話的內容。
    行為:出現自殺的念頭或是自殺的行為。
    動作:行動緩慢,常坐著發呆,整天睡在床上不動,感覺整天都嗜睡,夜間都失眠。
    身體狀態:體重明顯減輕,常有胃口不佳、便祕、性慾減退,男性陽萎、女性月經停止,覺得整天身體疲累、四肢無力。

     

    躁鬱症/躁鬱症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躁期與鬱期有什麼差別?

    ▲躁鬱症是以情緒障礙為主的精神疾病,情緒很高昂時稱為躁的狀態,情緒很低落時稱為鬱的狀態。

     

    躁鬱症病人為何常被誤會是憂鬱症?

    躁鬱症和憂鬱症是兩個不同的疾病,治療上也有所差異,由於躁鬱症病友大部分是在鬱期才有病識感,願意就醫。但若沒有仔細評估,可能會忽略病人的躁期表現,而誤以為是憂鬱症。造成病人沒有使用正確的藥物,不但無法改善病症,甚至可能誘發躁症發作。

     

    躁鬱症的病程?

    躁鬱症的初發時間雖然多出現在20~30歲之間,但在20歲之前,可能就有較輕微的情緒波動與症狀表現,但因為程度尚不嚴重而未被特別留意。

     

    疾病初發時可能是狂躁期、輕躁期、憂鬱期甚至是躁鬱混合期,僅憑疾病初發時的表現很難給予精準的診斷,而根據此初步診斷要進行治療,也就可能會導致治療的效果不佳,因而增加治療上的難度,例如臨床經驗中經常會有躁鬱症病人因為初期多以憂鬱期為表現,所以只接受抗憂鬱治療,但病情始終難有起色,直到重新詳細詢問病史發現病人有躁期症狀,或是因使用抗憂鬱劑而誘發躁期後,診斷才被確立為躁鬱症而調整治療方向。

     

    看更多
    躁鬱症/危險族群有哪些?要避免哪些藥物?缺乏1種維生素容易誘發!

    躁鬱症/躁鬱症發作怎麼辦?陪伴者如何幫助患者?3層面照護躁鬱病人
    躁鬱症/有哪些藥物能治療?躁鬱症會好嗎?讓病人情緒維持穩定的方式?
    躁鬱症/中醫能治療躁鬱症嗎?季節變化也會誘發?2穴道+1茶飲幫助寧心安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中醫大附醫雙和醫院鄒長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躁鬱症/躁鬱症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躁期與鬱期有什麼差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