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躁鬱症/躁鬱症發作怎麼辦?陪伴者如何幫助患者?3層面照護躁鬱病人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14 16:32
  • 字體放大
  • 躁鬱症/躁鬱症發作怎麼辦?陪伴者如何幫助患者?3層面照護躁鬱病人

    當至親好友罹患躁鬱症,照顧者難免會產生負向的情緒,例如憤怒、傷心、害怕,也有可能會對病人過度保護,但這些負向情緒對病人病情也會有負面影響。

     

    居家照護躁鬱症病人要注意事項

    1.確認病人有按時服藥及定期門診追蹤。
    2.若病人出現情緒波動大、亂花錢、睡眠時數逐漸減少、話多、忙碌等發病前徵兆時,請就醫。
    3.了解病人服用情緒穩定劑的血中藥物濃度,是否維持於治療濃度內。
    4.注意有無長時間拉肚子、噁心、嘔吐等情形。

     

    躁鬱症病人如何照顧自己起伏不定的情緒?

    病人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不順遂,可找尋適當的情緒宣洩管道,像是和親朋好友深談、多接近大自然、從事喜愛的休閒活動等,都是不錯的紓壓方法,另外也要記得定時回診。

     

    對於躁鬱症的病人來說,身體裡應付季節轉換的生理機制,還沒完全調整過來,在季節交替時節,原本就有的情緒或生理症狀,有可能反而變得更嚴重,若是已經在服用藥物的病人,應確實遵照醫師處方按時定量使用藥物,注意服藥後身體變化與反應,有疑問可詢問醫師或藥師,切勿自行更改用藥方式。

     

    親友要如何幫助躁鬱症的病人?

    提醒家屬或友人,要注意自己的情緒管理,當了解病人情緒起伏的特性後,最重要的是關懷及接納的態度。有研究證據顯示,若家屬對患者採取敵視、過分批評或干涉態度,因為關係親近,所以彼此的情緒會互相影響,容易導致疾病復發或惡化。

     

    最重要的是,身為照顧者(陪伴者),必須要注意自我的壓力調適,與身邊親友、其他照顧者彼此支持與鼓勵。由於躁鬱症的病因,必須考量精神醫學中經常提及的「生物—心理—社會」模式。所以,關於親友如何幫助躁鬱症的病人,也要從這三個層面著手:

     

    1.生物上的支持

    陪同病人參與治療過程,主動與醫師溝通、了解治療狀況,在療程中給予支持。

     

    躁症發作時,留意病人是否出現危險性的行為,或是從事一些之後會後悔的行為(諸如不符比例的投資等);鬱症發作時,留意是否出現自殺念頭,盡量避免讓病人獨處或取得危險物品。

     

    2.心理上的支持

    平時多給予陪伴、聆聽及鼓勵。

     

    3.社交上的支持

    以平常心看待、與病人自然互動,並且時時關心病人的狀況,有耐心、持續的陪伴,讓病人知道周遭親友隨時願意支持,當病人症狀發作時,表現出鎮定的應對態度。也要引導病人自己處理日常生活,幫助建立自信心與存在感。

     

     

    躁鬱症/躁鬱症發作怎麼辦?陪伴者如何幫助患者?3層面照護躁鬱病人

    ▲親友陪伴、支持躁鬱症病人的主要方式,有助於防止疾病復發或惡化。

     

    如果我得了躁鬱症,該怎麼辦?

    躁鬱症是可以穩定控制的疾病,不管是有任何治療或藥物副作用的問題,要跟醫療團隊溝通與合作。就算症狀穩定,仍要規則回診,並與醫師保持溝通與討論。

     

    醫學研究認為,包含躁鬱症在內的精神疾病,都是「大腦的疾病」,不應視躁鬱症為可恥的、不名譽的疾病。必須以正確的態度面對躁鬱症這類大腦連結的疾病,才能發展出有益於預防疾病復發的病識感。

     

    如何建立病識感?

    病人進入躁期時,因為情緒亢奮、精力旺盛、思緒豐沛、行動力強、充滿自信,因此大多不會有病識感,也不會察覺到自己的言行舉止已經造成問題,自然也不覺得有就醫治療的需求。對於沒有病識感的病人,要盡可能在情緒低落時適時引導他,像是跟他說:「你因情緒困擾應該很不好受吧,可以找醫師聊一聊」,並且要告訴他,去醫院不是代表有病,就當作去諮商,以此鼓勵他就醫與回診。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躁鬱症病人的心理社會支持很重要,只有在親友的支持與協助下,躁鬱症病人才能夠建立病識感,更有機會康復。親友可以協助病人觀察,給予病人適度的回饋,可以藉由與病人溝通、討論的方式,協助其至少發展出「有益於預防疾病復發的病識感」,使其能夠規律返診與服藥。

     

    如果躁鬱症病人因為發病時的混亂行為,衍生了法律問題,家人也可與醫療團隊密切溝通,了解是否可以透過律師向法院申請精神鑑定,以獲得法律上的保障。

     

    看更多
    躁鬱症/躁鬱症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躁期與鬱期有什麼差別?
    躁鬱症/危險族群有哪些?要避免哪些藥物?缺乏1種維生素容易誘發!
    躁鬱症/有哪些藥物能治療?躁鬱症會好嗎?讓病人情緒維持穩定的方式?
    躁鬱症/中醫能治療躁鬱症嗎?季節變化也會誘發?2穴道+1茶飲幫助寧心安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雙和醫院亞東醫院鄒長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躁鬱症/躁鬱症發作怎麼辦?陪伴者如何幫助患者?3層面照護躁鬱病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