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躁鬱症/有哪些藥物能治療?躁鬱症會好嗎?讓病人情緒維持穩定的方式?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14 16:33
  • 字體放大
  • 躁鬱症/有哪些藥物能治療?躁鬱症會好嗎?讓病人情緒維持穩定的方式?

    躁鬱症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心理治療為輔,穩定服藥、定期追蹤回診是必要的,病人才能得到最好的照護。藥物治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躁鬱症的情緒不斷地在躁與鬱之間擺盪,對病人來說是極為辛苦的過程,如何運用藥物來讓情緒維持穩定是一項重要的挑戰。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最有效安全的治療方式,目前許多研究指出躁鬱症的現象可能是腦內某些神經細胞間的神經傳導介質的功能失調有關,因此躁症的治療以情緒穩定劑為主。

     

    躁症期常用的藥有鋰鹽、癲通、帝拔癲、鎮靜劑,若是在急性躁期,會合併抗精神病藥物來控制情緒激躁的情形;鬱期的治療則以抗鬱劑為主,通常需要2~3星期,才會有顯著的治療效果。

     

    藥物治療的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1.使用鋰鹽需要維持一定的血中濃度,才會有最好的治療效果,需按時依醫囑抽血檢查鋰鹽濃度。
    2.每一種抗癲癇藥物在腦中的作用都有些許不同,某些藥物服用後可能出現嗜睡或步態不穩等副作用,要避免開車跟使用精密機械工作,若出現皮疹、口腔黏膜破損時,應立即就醫。
    3.抗憂鬱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腸胃不適、緊張、失眠、焦躁不安、腹瀉、起紅疹、勃起困難、性慾降低、體重增加或減輕等,可於兩餐之間或飯後服用藥物以改善噁心或嘔吐等腸胃副作用。
    4.注意是否有腹瀉、肌肉無力等中毒症狀。
    5.如進食量過少則需密切觀察告知醫生。
    6.過去曾有癌症、癲癇、心血管、腎臟方面的疾病史或過敏史,或計畫懷孕的病人,在用藥前請務必告知醫師。

     

    研究發現!老藥「鋰鹽」能減低自殺風險

    躁鬱症患者平均餘命較一般族群短少10至20年,除自殺和意外死亡外,自然死亡也是重要因素。鋰鹽是目前預防與治療躁鬱症使用最廣泛的藥物,可以有效降低躁症發作的嚴重度和頻率,也有助於鬱症症狀的減輕,另外也發現使用鋰鹽治療患者,自殺及自然死亡風險都是最低的。而近年研究顯示,鋰鹽可能減低躁鬱症病患腦中風、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等生理疾病發生率。

     

    非藥物治療

    1.電氣痙攣療法

    電痙攣治療簡稱「電療」,電療一般是在藥物治效果不佳時才會採用,可以用來減輕或解除重度鬱症、躁症的症狀。不過,當患者呈現病情嚴重,而有急迫危險,需要盡快有效地解除發病狀態時,可考慮作為第一線治療。

     

    施行方法就是將電流通過患者的腦部,引發腦部整合性放電,若無注射肌肉鬆弛劑,則會產生短暫肢體痙攣現象,以及產生腦細胞生理變化,以期調整患者的大腦功能,控制或治療因大腦功能失調引起之重度精神或神經疾病。

     

    一般大眾對電療不了解,有人甚至對電療存有偏見,認為是不人道的治療,不過電療的療效有優於藥物之處,再加上電療儀器與技術歷經多次改良,安全性高,仍在精神疾病的治療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2.心理治療

    有些研究指出,生活事件及心理衝突的發生,可能是引發疾病的原因之一,因此當疾病控制達到緩解時,可再配合執行心理及家庭治療,對於學習使疾病不再復發、及早發現復發的徵兆、個人適應、家庭成員照顧及經濟負擔的處理等等有其效果。

     

    早期治療效果更佳

    經長期治療,約有2/3的病人社會功能會恢復得不錯,能正常的生活;約有1/3的病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但是若能早日發現,早日至精神科接受治療,對於疾病的預後將越佳。

     

    如何避免發病?千萬別自行停藥!

    急性發病期過後,病人通常會恢復平常的樣子,此時不能掉以輕心,病人及家屬對疾病缺乏了解而自行停藥,是造成再次發病的主要因素。此時應讓病人有對於疾病的正確觀念,家屬也應給與病人適當支持,幫助建立正常的服藥習慣。

     

    看更多
    躁鬱症/躁鬱症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躁期與鬱期有什麼差別?

    躁鬱症/危險族群有哪些?要避免哪些藥物?缺乏1種維生素容易誘發!
    躁鬱症/躁鬱症發作怎麼辦?陪伴者如何幫助患者?3層面照護躁鬱病人
    躁鬱症/中醫能治療躁鬱症嗎?季節變化也會誘發?2穴道+1茶飲幫助寧心安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亞東醫院中醫大附醫雙和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躁鬱症/有哪些藥物能治療?躁鬱症會好嗎?讓病人情緒維持穩定的方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