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有什麼症狀?會致命嗎?有什麼併發症?

  • 健康2﹒0 整理
  • 2024/01/04 18:00
  • 字體放大
  •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有什麼症狀?會致命嗎?有什麼併發症?

    腦動脈瘤和一般的腦瘤不同,它並不是細胞突變導致不斷生長的腫瘤,而是腦部的血管先天或是後天因為外力、感染、高血壓等原因,致使動脈管壁缺損,使血管壁不當地向外膨出,形成如水球般的瘤狀物。

     

    腦動脈瘤不是「瘤」而是膨大的血管

    腦動脈瘤雖然病名上稱為「瘤」,但指的是血管膨大如水球的血管,並不像腦瘤的癌細胞會擴散或轉移。雖然腦動脈瘤不是惡性,但是一旦破裂致死率高,所以又被稱為腦中的不定時炸彈。

     

    腦動脈瘤的症狀

    腦動脈瘤未破裂時,幾乎無症狀,不易被發現。新聞中常有案例傳出的是患者出現自發性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有時合併腦內出血、腦室出血或硬膜下腔出血。

     

    其他可能因動脈瘤引起壓迫,發生顱神經病變,如動眼神經麻痺、視野缺損、顏面疼痛等,或出現腦梗塞或暫時性缺血、癲癇、頭痛等症狀而被發現。少數比較幸運的患者則是在健康檢查時接受腦部血管攝影,或影像檢查時偶然被發現。

     

    雖然腦動脈瘤被稱為腦中的不定時炸彈,但也常聽到有人腦動脈瘤破裂被救回,這是因為腦動脈瘤破裂時,流到血管外的血液,其中有許多成分可促使血管管壁收縮來降低和阻止大量的出血。這種血管收縮在3到14天時最強烈,過後會逐漸解除。

     

    這種生物保護機制若發揮得宜,患者救回時常得以無嚴重後遺症存活。但若血管收縮過強,會造成腦缺血或梗塞,可能形成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而且當血管收縮逐漸解除時,患者又再度面臨動脈瘤破裂的威脅。此時,血管收縮的保護機制降低,極易形成顱內大量出血並危及患者性命,有些剝離性動脈瘤還會形成小血栓而造成腦中風的症狀。

     

    腦動脈瘤有什麼症狀?

    腦動脈瘤因為所在的位置、大小等因素,發生破裂時,症狀可從沒有症狀、頭痛、爆炸性頭痛、後頸僵直、意識不清、昏迷到死亡,均有可能。其中尤其是「爆炸性頭痛」,約有3~4成的患者描述發病前曾有如頭要爆炸般的頭痛。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有什麼症狀?會致命嗎?有什麼併發症?

     

    如果腦動脈瘤破裂並引起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即坊間所稱「斷大條腦筋」,患者常會有像爆炸般的突發性劇烈頭痛或合併意識喪失,若未緊急處理,死亡率高達50%。即使經過完善的醫療照護,仍然只有不到1/3的病患能無後遺症的存活。

     

    腦動脈瘤併發症

    腦動脈瘤引起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在臨床病程上有3個狀況會決定病患預後,即「再出血」、「血管痙攣」及急性或慢性「水腦症」。

     

    動脈瘤出血後4個小時內再出血機率最大,此時應嚴格控制血壓,避免再出血風險。此後出血機率雖會慢慢遞減,但半年內有半數患者可能會面臨再出血,而再次出血的死亡率可達50%~75%,因此對相對穩定性病患或曾進行血管內栓塞等治療者,預防再出血是第一要務。

     

    此外,腦動脈瘤破裂後產生的血水可能引起水腦,必須引流,否則可能造成腦部損傷甚至死亡。而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的患者,隨時可能發生動脈瘤再次破裂出血,死亡率可達70%。而破裂時流出的血液,可能傷害大腦及血管,形成血管痙攣,可能導致血流不順暢,而引起腦梗塞(缺血性中風),死亡風險也很高。

     

    另外,動脈瘤破裂的患者有部分會出現癲癇症狀,不僅可能增加血管再次破裂的風險,也可能影響患者的生命安全。

     

    看更多

    腦動脈瘤/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可以預防嗎?如何及早發現?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照護要注意血壓?治療後會再破裂嗎?2關鍵預防復發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如何診斷?一定要開刀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腦動脈瘤/中醫如何治療腦動脈瘤?1穴位降壓保護血管 1食療改善預後預防復發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台中榮總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有什麼症狀?會致命嗎?有什麼併發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