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膀胱癌/手術後該如何照護?該多臥床休息嗎?4大營養素防癌症復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4/04/01 12:03
  • 字體放大
  • 膀胱癌/手術後該如何照護?該多臥床休息嗎?4大營養素防癌症復發

    在膀胱癌的各種治療組合中,手術切除是最主要的方式,手術後良好的照護可幫助促進康復;但膀胱癌即使經過手術,日後的復發率極高,生活與飲食習慣應注意多喝水、排尿與預防便祕,並定期接受追蹤檢查,防止復發。

     

    膀胱癌手術後注意事項

    手術後在醫院裡除了遵守醫護人員指導,何時可開始進食?該下床活動還是多臥床休息呢?

    1.進食開始:術後病人排氣後可即早進食,先以試喝溫開水,若無不適可經由流質飲食後進展成軟質飲食。
    2.下床活動:術後隔日若無不適可下床活動,避免長時間臥床容易造成肺部感染及影響傷口癒合。
    3.排尿障礙:術後會有短暫頻尿、尿失禁、排尿刺痛感,屬正常現象,會逐漸改善。
    4.預防便祕:醫師將視情況開立軟便藥服用,勿用力解便以免出血影響治療結果。

     

    膀胱癌手術後居家照護

    癌症大多是一種生活型態的疾病,因此膀胱癌術後返家需要調整生活飲食方式,防止復發。

     

    1.多喝水:每天攝取20003000c.c.的水分,多喝水可減低致癌物在膀胱的濃度。
    2.注意排尿:避免憋尿,定時排空膀胱,觀察尿液顏色及量。
    3.保持排便通暢:每天應攝取足夠水分及新鮮蔬果,避免用力解便及灌腸而導致血尿。
    4.恢復性生活:傷口癒合良好後,一般在手術後約6周可以恢復性生活。
    5.戒菸:戒菸是降低膀胱癌風險的必要措施之一,包括二手菸暴露。
    6.限制活動:術後3個月內避免抬重物、熱水坐浴及跑步等劇烈運動,以免影響治療結果及傷口癒合。
    7.避免接觸化學物質:如染料、皮革等,如果工作環境中經常接觸到有害物質,須定期追蹤檢查,確保病情控制。
    8.就診提示:若有解尿困難、發燒、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就醫;即使無不適症狀也應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手術後飲食保健原則

    膀胱癌術後或治療期間務必注意多喝水、排尿,並攝取抗癌、防癌營養素。

     

    1.均衡飲食

    避免辛辣刺激、高脂肪食物及含防腐劑、醃漬的加工食品,多攝取新鮮蔬果及纖維質食物,促進排便順暢,6大類食物均衡飲食,保持健康。

     

    2.防止脹氣

    食物的選擇上要避免地瓜、洋蔥、高麗菜等容易產氣的食物,也不要嚼口香糖,以免造成腹脹與腹部不適。

     

    3.攝取有益的營養素及食物

    多攝取新鮮的蔬果及富含維生素AB6C及纖維質的食物。

    維生素A包括魚肝油、肝臟、綠色及深黃色蔬果,如地瓜、胡蘿蔔、菠菜、空心菜、油菜、南瓜、柑橘、黃椒等,有助於降低罹患膀胱癌的風險。
    維生素B6香蕉、榴槤、奇異果等水果,以及大蒜、肉類、魚類、黃豆、白鳳豆、亞麻仁籽、葵瓜子等食物,對預防膀胱癌也有幫助。
    維生素C芭樂(尤其紅心芭樂)、草莓、柳丁、釋迦、甜椒、花椰菜、苦瓜蔬果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預防膀胱癌。
    纖維質:芹菜、竹筍、胚芽米、糙米、燕麥、黑豆、黃豆、牛蒡、黃秋葵、地瓜葉、黃豆芽、青花菜等食物含纖維質,對排除體內毒素都有幫助。

     

    膀胱癌/手術後該如何照護?該多臥床休息嗎?4大營養素防癌症復發
     

    改善膀胱癌營養素。

     

     

    膀胱內灌注藥物注意事項

    膀胱癌在刮除膀胱腫瘤手術之外,術後24小時及2周左右,往往還會進行膀胱灌注化學藥物或卡介苗治療,以預防表淺性膀胱癌或原位癌復發。這項治療可在門診執行,不需要住院,但有些注意事項。

     

    1.灌藥前請先排空膀胱,藥物灌入後,須憋尿約1小時,所以灌注前避免喝過多水分,以避免稀釋藥物濃度,或造成尿脹不適。
    2.須採平躺、仰臥、左側臥、右側臥等姿勢各15分鐘,共躺1小時,以利藥物均勻覆蓋膀胱。
    3.治療後應多喝開水,以利尿液排出。
    4.膀胱灌注後1~2天內可能會有血尿、頻尿、排尿疼痛、輕微發冷發熱等現象,此為正常反應,請勿過度擔心。
    5.膀胱灌注後6小時內所排出的尿液須妥善處理(馬桶內加入與尿液相等未稀釋的家用漂白水,混合靜置15分鐘消毒之後立即沖掉),以有效殺死尿中活菌,避免汙染環境。

     

    看更多
    膀胱癌/膀胱癌有什麼症狀?染髮劑會致癌嗎?成因、併發症看過來

    膀胱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染料工人風險增30倍!3大營養素防癌必備
    膀胱癌/膀胱鏡必要診斷工具 手術治療為主 膀胱灌注藥物預防再發
    膀胱癌/體質辨證調理脾肺腎 壓5穴位助排尿順暢 中藥外敷生肌解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衛福部嘉義醫院奇美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膀胱癌/手術後該如何照護?該多臥床休息嗎?4大營養素防癌症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