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練顫掌強健心肺!她不容易感冒、氣喘 身體也消腫了

郭庚儒 報導 2022/08/22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劉小姐從小到大常感冒、得流感,某次嚴重大感冒後,還留下氣喘的毛病,每次感冒幾乎都會引發氣喘發作,經常進出急診室緊急治療。很多人會以為有氣喘問題不能運動,白雁老師指出,其實透過緩和規律的運動,反而可以改善肺功能,以及呼吸道過度收縮反應的症狀。

 

調理氣喘 暢通體內水液代謝

氣喘疾病自古就有,中醫的「喘症」便是疑難雜病之一,常常跟咳嗽併發,氣喘到一定程度還會導致胸悶及呼吸困難。到了現代,環境空氣污染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罹患氣喘的大小朋友也越來越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在很多氣喘患者,是從小兒氣喘反覆發作延續而來,或是小時候曾發作過後來緩解,但長大後又氣喘復發。小兒氣喘是相當常見的慢性疾病,國內罹患小兒氣喘比率高達20%,每5個小朋友就有1人是氣喘兒。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到,氣喘及身體的臟腑功能失調有關,尤其是肺、脾、腎都負責水液的代謝,如果這個功能不能正常發揮作用,體內水液代謝不掉就會產生痰,卡在體內難暢通。此時假如又遇到空氣污染、冷空氣、過敏原等誘發因子的「外邪」時,痰濁或濁氣就會導致氣管阻塞,使人出現呼吸困難、氣息喘促的症狀。

看更多:居家照護練「清肺功」!每天一次深呼吸清肺 排濁氣、除廢物、改善過敏

 

慢運動鍛鍊心肺 改善過敏、體虛

大部分的氣喘問題與過敏有關。特別是在季節交替或溫差變化較大的時候,很多抵抗力比較差的人,就會有呼吸不順暢及呼吸困難情況產生,多半體質偏虛、容易感冒,氣管也容易因為過敏原而發炎,影響胃口及食慾。

 

白雁老師呼籲,正確對待氣喘問題很重要,很多氣喘患者認為自己不能運動;其實氣喘會發作,通常是因為冷熱交替太密集時,氣管急速收縮而引發,較劇烈的運動像是籃球、羽球、跑步等,容易在活動中讓呼吸急促、換氣頻繁而氣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氣功是一種規律和緩的運動,可逐步讓身體變溫暖,鍛鍊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運動時的呼吸也不會太急促,改善氣喘患者因不運動而體適能下降,導致氣喘控制更差,更害怕運動的惡性循環。白雁老師建議雙管齊下,配合醫師治療,適當運動增強體質會很有幫助。

看更多:這招減肥不易復胖!彥寬老師「行氣攪海法」 補氣血促代謝、擺脫虛胖體質

 

像劉小姐直到學了氣功,終於找到自己的感冒終結法。她表示,自己學氣功前肺活量約66%;練功後再去做肺功能檢測,肺活量明顯改進,醫生知道後也十分贊成她繼續練功。

 

劉小姐分享,多年來因為氣喘服用類固醇,讓她的身體出現水牛肩、犀牛背、滿月臉,整個人腫一大圈。持續練功調理後,身體變強壯,不容易感冒了,連帶氣喘發作也大為減少,整個人也明顯消腫,穿衣從XL變成XS,讓她驚呼太神奇!

看更多:長期服藥怕副作用?彥寬老師教1招「排濁功」 加速代謝排藥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行氣風輪法 築起人體金鐘罩

❶左腿向前弓箭步,右腿打直,身體微微向左側方轉。
❷兩手交叉放在小腹前,兩手顫掌向上畫圓落下,當手落到肩膀45度角時就停止。
❸換右腿向前弓箭步,左腿打直,身體微微向右側方轉,重複顫掌向上畫圓落下動作,左右各做7次。

 

▲白雁老師示範行氣風輪法。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白雁老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金歌王殷正洋曾因氣喘症狀危急 自曝做「這運動」後很少感冒,繼續開唱
icon
2022-09-16 18:08:28
延伸閱讀
排隊買口罩很漫長?趁機練1招,強健肺部抵抗力
icon
2020-02-20 18:25:00
延伸閱讀
吳明珠2道茶飲改善自汗、止盜!體虛感冒、荷爾蒙失調、糖尿病患都能喝
icon
2022-08-03 10:00:00
延伸閱讀
別讓弱臟拖垮全身健康!奇效顫掌3分鐘 調理五臟健康
icon
2022-03-14 10:36:24
延伸閱讀
提高免疫、強身健體!彥寬老師3招功法 消腫、促血循、精神好
icon
2020-03-19 10:54:00
延伸閱讀
低溫下探12度當心感冒!營養師公開感冒食譜 讓感冒快快好
icon
2020-12-14 10:33: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