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積毒最容易藏在3處!立冬延緩老化練「輕飛顫掌」 補冬防上火「先清再補」

郭庚儒 報導 2022/11/07 13: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立冬到了,象徵進入冬季,很多人開始補冬。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提醒,盲目進補很有可能把火氣補進來,而導致容易長痘痘、牙齦腫、口腔潰瘍、大便不順、睡不好,還容易發脾氣、情緒激動、血壓升高,都是身體的內火所引發。

 

現代人工作忙碌,可能常加班、愛熬夜、睡眠不足,長期過勞造成身體虛弱,動不動就感冒,進補又容易上火,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彥寬老師建議,從氣血開始調理,才是循序漸進、重建體質的適當方式;還有一個關鍵,在進補之前,一定要先把累積在體內的廢濁、毒素、內火清理,養分才能補進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顫掌促進能量轉化 補氣血

彥寬老師指出,立冬如果要進補,最好遵守「欲補先清」的原則,也就是把身體裡的餘熱先清掉再進補,才能真正達到補養的效果

看更多:「立冬」養生要吃山藥、草莓!中醫師教你6招冬季護心、排風寒

 

人體最容易積熱毒、濕毒的地方在3窩,包括:腋窩、肘窩、膝窩,當感覺上火時不妨觀察一下手掌,如果指節上布滿了暗紫色的青筋,就是反應體內淤滯了很多毒素。

 

冬天人體的氣機宜藏不宜泄,所以像春夏時可以用刮痧拔罐來宣泄瘀毒,但冬天就不宜,以免破壞腎的收藏能力。彥寬老師表示,冬天更適合練氣功,做對的動作來達到清熱的效果,「身體裡的毒素就像河裡的沙子,容易瘀堵在有坑、有窩的地方」,能夠伸展或牽引凹陷處的功法,例如手舉過頭顫掌的動作,或是一腿彎一腿直的動作,都是調三窩最好的動作。

看更多:器官排毒時間大曝光!中醫師盤點5大器官警訊症狀 睡對覺、吃好東西養出好內臟

 

彥寬老師分享,練氣功的人一年四季,每天規律練功運動,並根據節氣調整功法練習,調節了身體氣血的正常運行,達到陰陽平衡。因此,轉化能力增強,練完氣功後,整個人食慾變好,吃得多也化得開,補充了氣血,又維持標準身材,保持運行良好的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曬背、泡腳 調脊椎助養藏

冬天的自然規律是陰盛陽衰,應多曬太陽以強壯陽氣、泡腳袪寒,以溫通經絡;陽氣存足了,心中暖洋洋的,不僅把心中的陰暗驅散了,連病邪也趕走了。

看更多:增陽氣、補維他命D要曬「陽面」!名中醫:選這幾個部位做日光浴最好

 

冬天調養原則,就是要開始養護人體內的陰,此時就是要養腎氣補元氣。彥寬老師表示,可以從調理脊椎,活化循環功能著手,因為腎氣就在我們的脊椎裡,是人體的精力來源,也是元氣再生的地方。

 

彥寬老師特別指出,運動不足的現代人,背部氣血經常是阻塞的,尤其脊椎附近的督脈與膀胱經很容易瘀堵不通,不但造成肩頸僵硬、腰痠背痛、手腳無力,還會連累脊椎提早功能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氣功慢動法有針對脊椎最柔和的鍛鍊方式,卻能有效放鬆及伸展脊椎,使背部氣血循環暢通;在調整脊椎的同時,也由內而外排出累積在臟腑中的深層濁氣,還有延緩老化的效果。

 

彥寬老師分享,有學員每次練習都能明顯感覺到頸椎鬆活了、胸椎舒展了,腰椎更加靈活有力,源源不絕的元氣緩緩注入身體裡。

 

輕飛顫掌 改善全身氣血循環

①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放鬆調節呼吸。
②左腳向前一步,以弓步重心在前腳。兩手同時顫掌在身體前,從胸部高度向下畫圓。重覆3次。
③左腳收回,右腳向前一步,以弓步重心在前腳。兩手再次同時顫掌在身體前從胸部高度向下畫圓。重覆3次。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體虛進補又上火怎麼辦?彥寬老師「疏肝消火法」 調節補氣、平衡陰陽
icon
2020-12-28 10:48:47
延伸閱讀
獨居長輩人生好無趣?來這裡延緩老化、預防失能 上課、運動、吃飯通通不用錢
icon
2022-01-20 18:42:24
延伸閱讀
冬至是養生進補最後時機!醫學博士:依4種體質挑食進補 「羊肉燉蘿蔔」溫胃禦寒又解膩
icon
2021-12-21 13:03:31
延伸閱讀
神奇顫掌幫五臟大掃除!彥寬老師「涮翅顫掌」送壞氣迎好氣、元氣補進來
icon
2020-01-20 09:00:00
延伸閱讀
2022「立冬」這樣做吸收陽氣招好運!立冬6招開運養生法 4生肖注意腸胃
icon
2022-11-05 10:00:00
延伸閱讀
立冬進補小心招失眠、口腔潰瘍!醫:一帖好用藥材 這樣補才有效
icon
2021-11-04 12:07: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