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健康宅風潮!50歲後要住這種社區 左鄰右舍每天相約做1件事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6 18:12
  • 字體放大
  • 健康宅風潮!50歲後要住這種社區 左鄰右舍每天相約做1件事

    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高齡社會,「健康宅」概念逐漸興起,究竟健康宅是什麼?過去強調無毒、無汙染等面向,其實住宅裡的「人」也不能忽略──該如何讓每個人在家中也能顧健康,也是打造健康宅的一大重點。

     

    50歲以上注意:你家夠健康嗎?

    「家很舒適,可是對50歲以上的你卻不夠友善。」芯盛健康管理營運長蔡佩玲表示,台灣的健保制度很便利,但可能因此讓很多人忘了,並不是等到有疾病才要顧健康,平時做好健康管理,可以免除不必要的「上醫院」行程。

    看更多:長照險該不該買?幾歲開始買?注意這3種狀況不理賠!

     

    致力於遠距照護的英華達副總經理曾慶安也強調,人們不只要活得長壽,而且要健康地長壽。醫療科技發展至今,我們可以透過AI設備在家中隨時量測血壓、血糖、總膽固醇、尿酸、心電圖等身體數值,數據會即時上傳到雲端。

     

    遠距照護不僅講求科技,專業的醫療服務也是關鍵。居家量測數據上傳雲端後,會由具有臨床工作經驗的醫護團隊分析,包括個人健康評估以及復健、飲食、藥物指導;每個人都會分派到正副2位個管師,即時提供照護、急診就醫、住院關懷等服務。

    看更多:藥局不只拿處方藥物 居然還提供運動健身服務、健康促進課程

     

    心跳突然飆高!居家量測讓醫師省時省力

    蔡佩玲建議,本身有三高等慢性疾病的人,務必每天早晚量一次血壓和血糖;至於總膽固醇、尿酸建議每個月量一次,或依個人需求及專業建議量測。心電圖量測方式依照個人情況而有不同,靜態心電圖屬於短時間量測,動態心電圖最常可量測24小時。

     

    曾慶安分享,一位大學退休教授好幾次感覺心臟不舒服,但每次到了醫院做心電圖都沒異狀,某天晚上症狀再度出現,他以居家量測儀器做了心電圖,發現心跳相當快,1分鐘高達140下;隔天一早他立刻到醫院掛號,出示手機APP裡昨晚的量測數據,果真揪出偶發性心房顫動!

    看更多:60歲以上注意「心房顫動」 中風機率高10倍!胸悶後沒事仍要就醫

     

    左鄰右舍相約量血壓 打造另類健康宅

    不僅新房子可以打造健康宅,蔡佩玲認為,透過社區物業,健康管理概念將逐漸走入各個社區;例如有些高齡住戶不懂得如何量測,或是不想購買設備,可以整個社區共用一台儀器,讓全體住戶共用。

     

    蔡佩玲強調,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照護困境,更需要運用社區的群體力量,住戶之間相約每天量血壓,不僅增進鄰里感情交流,也能互相督促,有助於形成良善的健康環境。

    看更多:買房前必看3重點!房產專家教你這樣選 1種人不適合住低樓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曾慶安副總經理‧蔡佩玲營運長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