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研究證實心理狀態會影響身體老化!醫授3招幫助細胞抗老 身心常保年輕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2/17 15:17
  • 字體放大
  • 研究證實心理狀態會影響身體老化!醫授3招幫助細胞抗老 身心常保年輕

    心理狀態居然會影響身體老化!不少民眾一定有過類似經驗,放長假出遊時整個人顯得容光煥發;而壓力大的時候皺紋彷彿多了好幾條。耳鼻喉科、預防醫學醫師許嘉珊表示,文獻顯示「心理狀態會影響身體老化」,樂觀積極、心情放鬆者容易變年輕;經常壓力大、負面思考則容易變老。

     

    許嘉珊指出,當處在壓力環境下,有些人會容易產生負面思考,甚至一直不停回想不愉快的情境,使大腦和身體重複產生壓力下的反應,如心跳加快,這也是所謂的「反芻」。另外,也有部份人是所謂的樂觀主義者,較能抽離壓力情境和日常生活,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很少反芻,也不常讓負面思想掌控自己。

     

    至於哪一類人的細胞狀態比較健康年輕?許嘉珊說,「很容易推測出來是後者」,且實驗室結果也顯示相同答案。一群長期處在壓力下且感到身心俱疲的受試者,經抽血檢驗顯示細胞年紀狀態也就是「端粒」長度,真的比一般民眾還要老了許多。

     

    許嘉珊補充,端粒是細胞染色體尾端的DNA短序列,可以把它想像成鞋帶(DNA)最末端的保護套;基本上是用來保護細胞分裂時DNA能維持完整不受損。每次細胞複製分裂,端粒無可避免會有部分損失而「變短」。當短到一定程度,細胞無法再分裂就會邁向死亡。

     

    換句話說,可將端粒視為細胞複製分裂的潛能,端粒越長就代表細胞越年輕,端粒越短,則可以推知細胞已經老化,無法再更新。因此,當身體細胞越來越老化,外表也會看起來不再年輕且顯老。

     

    心理狀態影響身體老化已被證實,只是有許多民眾的思考模式早已「定型」成個人習慣。那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增加端粒酶產生,對抗細胞老化,讓身心狀態都能常保年輕?許嘉珊說,不妨以消除負面想法、集中注意力、訂定人生目標等方式進行。

    看更多:疫情升溫讓人焦慮睡不著、憂慮 中醫師建議喝安神粥及按2個安心神穴道

     

    3方法保持身心年輕

    1.消除負面想法

    遇到討厭的事,負面想法已經產生了怎麼辦?許嘉珊說,可練習冥想、瑜珈、正念靜坐及一些思想放鬆法,幫助自己釐清思緒,不再一直糾結在同一個點上。

    看更多:別再努力了,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她舉例,民眾可在習慣的環境中,找個舒服姿勢(坐著甚至躺著都可以),練習抽離自己的腦袋,試著用「第三人角度」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正所謂當局者迷,若能脫離自己主觀想法,也更能減少反芻,不讓負面思想掌控自己。

     

    另外,也可練習長跑這類「規律有節奏事物」,也能讓自己增加「覺察性」,藉由更注意周遭環境和他人的一些微小變化,沈浸其中,達到增進抗壓效果。

     

    2.集中注意力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必須一心多用,如一下要看書、一下要顧小孩。許嘉珊建議,不妨嘗試將心思「專注在一件事上」,除了讓生活更自律,也有助抗壓性增加,進而達到延長細胞壽命目的。

     

    3.訂定人生目標

    許嘉珊呼籲,當有空時不妨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有了明確的目標,自然更有動力提升專注力,也更知道如何為生活訂定計畫,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和健康!

    看更多:別讓身心靈也變垃圾場!「1杯法寶」掃除壞情緒 讓你快樂積極大腦開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嘉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研究證實心理狀態會影響身體老化!醫授3招幫助細胞抗老 身心常保年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