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小孩上幼稚園不會穿褲子怎麼辦?穿脫褲子可增強感覺統合,專家教常做這些助兒童發展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15 11:57
  • 字體放大
  • 小孩上幼稚園不會穿褲子怎麼辦?穿脫褲子可增強感覺統合,專家教常做這些助兒童發展

    7、8月暑假過完,又是許多小朋友要上幼稚園的時候,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謝寧表示,這兩年來因為疫情爆發,防疫政策讓許多幼兒可以活動的場所關閉,小朋友失去學習跑、跳、攀爬等活動的機會。提醒爸媽趕快趁現在快訓練小朋友幾個技巧,否則到幼稚園不會自己穿脫褲子、走路容易跌倒。

    看更多:小兒夜啼怎麼辦?3招安神鎮驚推拿手法 讓小孩一覺到天亮

     

    謝寧表示,很多小朋友3歲的時候就到幼稚園上小班了,但是這兩年來因為防疫措施,許多公園、親子館等設施的關閉,幼兒少了很多可以遊戲的環境。而此時幼兒正值發展跑、跳、攀爬、需要戶外探索的時期,少了可以從「玩中學」的機會,小朋友的體能發展可能有所延遲,連上下樓梯、走路遇到有高低差的路面、上廁所脫穿褲子的能力,可能都沒學會。

     

    上幼稚園前要先幫小朋友做「體能準備」

    上幼稚園的小朋友需要什麼能力呢?謝寧說,小朋友到幼稚園,除了在教室外,還要到教室外活動、到遊戲區玩耍,還要到教室外的公用廁所上廁所,路途會經過許多階梯,所以需要很多能力,這些能力表現如下:

     

    上下樓梯:

    3歲以上孩子的平衡能力,應是足以「不扶扶手」平穩上下。

    建議:在安全的情境中,可以多多鼓勵孩子空出雙手,練習獨立上下樓梯。

     

    跳下高低差:

    3到4歲的孩子,大多能夠雙腳跳、往前跳、左右跳、往下跳等。

    建議:先跟孩子做好約定,哪些地方是安全的,可以盡情跑跳就放手讓孩子去練習。也可以在下樓梯的最後一階時,鼓勵孩子用跳的,跳下一階樓梯的高低差。


    看更多:4歲童走路像企鵝 竟長期髖關節脫臼!嬰兒包巾太緊恐影響發育 不到30歲就得換關節

     

    自己穿褲子:

    3歲多的小朋友要能獨立穿褲子,應該要能夠單腳站5秒左右。能不能單腳站立,代表人的平衡感、肌力、視力等感覺統合是否正常。

    建議:每天讓孩子自己穿脫褲子,無形中就練習了很幾次單腳站的動作。

     

    跑步繞過障礙物:

    代表小朋友的視力、四肢感覺、平衡能力及反應能力足夠。

    建議:當孩子已經能跑得很好了,可以試著讓孩子在不同的路面上跑,例如草皮上、沙地等,有助於孩子更靈活運用自己的平衡能力,也可以繞著公園裡的樹木跑,趣味又挑戰。經常練習,能提升小朋友的反應力和協調能力。

     

    騎滑步車:

    滑步車的前進、速度需由幼兒的雙腳直接控制,代表小朋友雙腿有足夠的協調能力。

    建議:讓小朋友多多騎乘,可以訓練幼兒的平衡、協調能力以及專注力,是很好的活動。

     

    在家也可營造動作學習環境

    謝寧表示,雖然疫情時代要注意防疫,很多公共場所家長可能不敢帶小朋友去使用,但建議家長可以營造不同的活動內容和環境,讓孩子嘗試多元的遊戲,孩子可以從中學習新的動作技巧和能力,增加小朋友大動作的發展。

    看更多:長高、聰明飲食這樣吃!營養師曝「生長發育關鍵數字」 6種健康點心吃起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謝寧物理治療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小孩上幼稚園不會穿褲子怎麼辦?穿脫褲子可增強感覺統合,專家教常做這些助兒童發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