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是所有的精神病都關在監獄裡!如何進入一個組織?社畜生存指南快筆記

  • 許雅磊 整理
  • 2022/10/21 17:00
  • 字體放大
  • 不是所有的精神病都關在監獄裡!如何進入一個組織?社畜生存指南快筆記

    你相信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呢?為達目標時不擇手段、過河拆橋時冷血無情,你的周遭是不是也有符合如此描述之人?根據統計,每百人中就有大約1~5人擁有這種「精神病態」人格。面對這些「穿著西裝的蛇」,究竟該如何應對與自處?

    看更多:4種「快樂食物」給你滿滿正能量!深色蔬菜防便祕 1天1匙堅果保持腦部年輕

     

    知己知彼,平安而退

    精神病態在一般人口中約占1%~2%。所以在生活、職場上,我們確實可能會遇到具有這樣特質的人,不管他是你的同事、主管、老闆,還是你昨晚聯誼剛認識的新朋友。

     

    根據英國心理學家Kevin Dutton的調查數據,在以下職業中,符合精神病態的人比例較高(依序列出):企業執行長(CEO)、律師、媒體工作者(電視/廣播)、銷售員、外科醫生、記者、警察、牧師、廚師、公務員。

     

    在心理師與個案進行諮商時,「工作場域的人際關係」時常是被討論的主題。我們時常觀察到,在遭遇人際關係難題時,許多個案習慣性地「反求諸己」(或許也與我們的文化有關),不斷問自己,自己是哪邊做錯、哪邊沒做好、哪邊不符合對方要求,所以對方才會用這種方式對自己…在一段健康的關係裡,這種自省搭配後續適當的調整,兩人關係通常會有明顯改變。

    看更多:疑神疑鬼、性情大變,可能是失智!家屬陪伴、參加社交活動 可延緩腦部退化

     

    社畜生存指南:平安共處,安全下莊

    但倘若你所處的關係並不健康,好比對方具有高度精神病態的人格特質時,你的努力通常會是白費的。如果是這樣,以下幾個提醒會對你有幫助:

    精神病態是一種長期發展且穩定的人格特質,很難因為一些外在因素而改變。因此,調整自己的應對方式,並希望對方能跟著改變,通常不太會有效果。
    具有「一直往自己身上咎責、找問題」特質的人,是精神病態者很喜歡往來的對象,因為你在他們眼中是容易操縱的人。
    你要做的不是「硬碰硬」,或是想透過自己的力量改變對方,而是熟悉平安共處、安全下莊的應對原則。

     

    提到職場進修,我們想到的都是一些技術或專業,很少想到要針對「識人」這一塊做努力。所以提醒:「精神病態者一旦判定你有利用價值,他的下一步是構想你人格的內在運作。」我們能做的,便是在這樣的狀況發生之時、發生之前,先培養自己對於精神病態人格有更多的理解,率先一步認識精神病態人格的內在運作。如此一來,未來如果不可避免地遇上「蛇」的時候,才更有機會平安下莊。

    看更多:憂鬱症/心情低落還是憂鬱症?2張量表測測看 10種快樂食物遠離憂鬱症

     

    ◎ 本文摘自/《穿西裝的蛇》保羅.巴比亞克.羅伯特.海爾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是所有的精神病都關在監獄裡!如何進入一個組織?社畜生存指南快筆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