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兒子欠債會被抓去關?該幫忙還錢嗎?我的老本怎麼辦?律師教4方法幫家人智慧還債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1/13 12:48
  • 字體放大
  • 兒子欠債會被抓去關?該幫忙還錢嗎?我的老本怎麼辦?律師教4方法幫家人智慧還債

    一對老夫妻,辛勤勞動工作大半輩子,累積了一些儲蓄希望退休後安度晚年,然而某天,一名陌生人來按門鈴,拿出老夫妻長子的借據,要老夫妻幫兒子還錢。怎麼辦呢?兒子欠債,父母有責任幫忙還嗎?孩子會被抓去關嗎?看律師蘇家宏解說如何運用智慧還債!

     

    欠錢是民事問題不會坐牢 兒子欠債父母沒有償還責任

    兒子欠錢會被抓去關嗎?蘇家宏律師首先從法律層面釐清,單純的欠錢是民事問題,並不會把人抓去關;其次,兒子欠債,父母並沒有責任要幫忙還。然而身為父母親,突然被告知兒女有債務問題,通常會慌了手腳,擔心孩子會要坐牢或有所不測。
    看更多:不為誰犧牲、不討好誰!4原則設定「心理界線」保護自己 甩開好人症候群

     

    4方法整合債務進行協商 財產公平分配 不傷家人感情

    要幫忙,原本用來養老的所有儲蓄就全賠進去了;更令人煩惱的是,萬一動用了老本,仍不足以償還所有債務,那可怎麼辦才好?蘇家宏律師表示,其實,回歸法律的原則,只要有誠意還錢,仍有方法可以處裡家人債務,保護彼此。

     

    1.走民事法律程序還款

    找律師和會計師協助召開債權人會議,進行「債務協商」,一方面確認債務的金額,一方面也能讓債主知道債務人有誠意面對,而不是逃避不處理。即使到頭來實在無法協議,就一切以法律來結算,最後在法庭上也會有協商的程序,更能確保安全。

     

    2.債務整合與尋找「金主」

    如果家人有能力及意願幫忙處理債務問題,蘇家宏律師建議,可以嘗試由一位「金主」來進行債務整合,讓多位債主打折取償,而債權就由「金主」取得。這位「金主」可以是家庭成員,但不適宜找地下金融,目的是減少利息支出,以及未來的糾紛衝突。

     

    在這個債務整合的過程中,可以透過法律確保「金主」的權利,其他債務人也因為能取得金額,較能達成和解。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自覺健康是假象?三明治族群壓力大難健康!政府3支箭強攻才能有感改善

     

    3.父母親借錢給兒女

    如果父母親真要借錢給兒子還債,就必須要子女寫下借據,而且最好經過公證,這不只是確保父母的權利,也是在其他子女間產生公平狀態。

     

    因為這個借據也將是父母「遺產」的一部分,未來長子就分到這個「債權」就好,不然,如果眼前父母的財產一大部分給了長子,未來留下來的遺產,長子又可以分一份,不是很不公平嗎?

     

    4.預支遺產並進行「歸扣」

    如果父母想要將財產的一部分先預支給孩子,則可以利用「歸扣」的方式提前支取遺產。蘇家宏律師指出,「歸扣」必須是在結婚、分居、或營業這3種狀況才能執行,單純還款並不能「歸扣」,如果長子正好要結婚、分居或營業,父母親可以從財產中分配一部分給兒子,兒子則等於是預支部分遺產。

     

    蘇家宏律師表示,父母親疼惜子女,通常會全力支持幫忙兒子償債,這一點固然令人感動,但如果把父母親畢生的財富和其他子女的手足關係也賠下去,值得嗎?法律常識可以適時保護整個家,父母親的愛也才能長久呵護子女,並且讓欠債的好漢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蘇律說,當家人出現債務危機,就像一場家中的暴風雨,而為人父母者可以善用法律資源,有智慧與勇氣的撐起雨傘,帶孩子離開暴風圈,而不是全家一起淋雨。
    看更多:3招解套「情緒勒索」!如何及早發現被情勒?心理師教你覺察6階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蘇家宏律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兒子欠債會被抓去關?該幫忙還錢嗎?我的老本怎麼辦?律師教4方法幫家人智慧還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