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一堆待辦事項總讓你很焦慮?心理師授2招化解壓力 做事更效率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3/25 11:12
  • 字體放大
  • 一堆待辦事項總讓你很焦慮?心理師授2招化解壓力 做事更效率

    現在通訊軟體發達,上班族常面臨工作訊息的不斷累積,你是否會在看到未讀的紅色小點就會感到焦慮?有事情還沒做完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指出,這種狀況就是所謂的「蔡加尼克效應」。

     

    什麼是蔡加尼克效應?

    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是指未完成的任務會在我們的大腦中持續存在,導致我們對這個任務更加關注。余佳容說明,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傾向於將未完成的任務視為優先處理的事項,以確保我們能夠及時完成它們,從而減少不確定性和焦慮感。

    看更多:很疲累又不敢休息還罪惡感纏身?心理師警告:你可能「過度努力」了

     

    對未完成任務的焦慮 也是蔡加尼克效應

    余佳容進一步指出,蔡加尼克效應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會在遇到未完成的任務時感到焦慮和不安。當我們無法立即完成一個任務時,我們的大腦會不斷提醒我們這個任務的存在,直到我們完成它為止。不過,她也提到,擁有這樣特質的人通常都有很高的自動自發性。

    看更多:想加薪這樣說機會大!新人、資深員工、老鳥要用什麼理由?公司社長也難以拒絕

     

    如何面對蔡加尼克效應?

    對於蔡加尼克效應帶來的壓力和焦慮,余佳容提供了幾個建議的解方。首先,可以嘗試將未完成的任務分解成更小的子任務,藉由逐步完成的方式,減輕壓力和焦慮感。其次,我們也可以嘗試使用待辦事項清單或時間管理工具,幫助我們組織和規劃我們的工作,更有效地完成任務。

     

    余佳容強調,未完成的任務會在我們的大腦中持續存在,影響我們的注意力和情緒。透過認識這種效應,採取相應的措施來管理我們的任務,就能兼顧心理健康和工作效率。

    看更多:睡前一定要知道!「這種睡眠習慣」老得快 醫揭4關鍵抗衰老減少皺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佳容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一堆待辦事項總讓你很焦慮?心理師授2招化解壓力 做事更效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