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總是3分鐘熱度……孩子為何不愛閱讀?

  • 健康2.0
  • 2017/11/20 17:00
  • 字體放大
  • 總是3分鐘熱度……孩子為何不愛閱讀?

    雖然閱讀對孩子的好處很多,既可增加知識又能提升寫作能力,然而有些孩子就是不愛閱讀,其原因不外乎:年紀還小聽不懂、沒有足夠識字量,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在下定論之前,先聽聽專家怎麼說。

    總是3分鐘熱度……孩子為何不愛閱讀?


    總是提不起勁?5種潛在因素
    如果自己的寶貝對閱讀提不起勁,總是3分鐘熱度,做家長的該如何是好?台灣兒童潛能開發協會祕書長張旭鎧表示,孩子不喜歡閱讀有幾種可能:

    1.識字量不足
    不論年紀大小,有的父母早早讓他們上幼幼班,或是買許多圖片、字卡自己教授,又或是已經上小學了,除了由校方教科書學習認字外,積極的家長還會帶孩子上圖書館,相較於識字途徑單一的孩子,識字量自然相對不足,升上國中後,差距更趨明顯。

    2.選錯書
    不是世界名著就是好書,還要看孩子的心性、興趣,以及識字程度來決定適合閱讀哪本書。如果能先由家長或師長看過簡介後再幫忙篩選,應該就能降低失誤。

    3.注意力不集中
    此種情形在過動兒身上尤其明顯。就算是一般小孩子,也可能因為尚未養成習慣,或沉迷於3C產品的聲光刺激,面對文字書,興趣自然較低,容易被外在的聲音所干擾而分心。

    4.年紀太小
    通常2至4歲的兒童會開始喜歡看圖片、畫作,或帶有圖片的故事較能吸引他們的注意;3歲時,立體感視覺已接近建立完成。因此超之過急反而適得其反。

    5.訊息太多
    每天打開電視,不論是新聞或廣告,都提供海量的資訊,久而久之,孩子習慣被動接收許多混亂的訊息,一旦要求他打開靜悄悄、不會動的書本,大腦自然不會接受,只會覺得無趣。

    找出原因後,就可以對症下藥。親子共讀推廣講師陳櫻慧建議父母,不妨給子女一個完全無壓力的空間,如果剛讀完一本書就要他寫報告,或要求對其他小朋友做介紹,這種壓力會降低閱讀的動力與興趣;與其期望太高卻達不到效果,倒不如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讓他自然而然愛上閱讀,最重要的是「陪伴子女一起閱讀」。

    ◎ 撰文/張世傑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超實用閱讀法 資訊吸收有效率|羅月兒專欄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陪孩子閱讀愈幸福
    閱讀讓人更長壽?
    假日排滿才藝?放過孩子吧!|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
    光讀書還不夠!善用人脈、促進溝通、開拓視野|羅月兒專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