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膝蓋卡關?機器人神救援 隔天就能輕鬆走

  • 健康2.0
  • 2017/11/24 18:26
  • 字體放大
  • 膝蓋卡關?機器人神救援 隔天就能輕鬆走

    隨著年齡增長,膝關節會逐漸退化,一位70歲的吳女士長期受膝關節炎困擾,走路時膝蓋疼痛不已,吃止痛藥也無法壓制,後來經過醫師建議,做了「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沒想到第2天膝蓋就不痛了,馬上就能下床行走,讓她非常開心,現在出去玩也沒問題。
     

    膝蓋卡關?機器人神救援 隔天就能輕鬆走

     
    雙和醫院骨科部曾永輝主任指出,目前膝關節炎治療方式有2種,在保守治療上,以藥物為主,物理治療為輔;在手術治療方面,就是人工關節置換,可分為「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與「機器手臂輔助導航之部分膝關節置換手術」,而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是否留下健康的軟骨與韌帶。
     
    曾永輝醫師補充,吳女士做的「機器手臂單髁關節置換手術」,能精準磨除及置換受損的膝關節,大幅減少韌帶及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同時醫師在術中應用電腦分析,讓機械手臂手術的誤差只有0.5至1.0mm,角度的誤差也小於1度,均小於傳統手術所造成的誤差,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相當於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曾永輝醫師指出,台灣每年有2萬人接受人工全膝關節置換,但在臨床上發現,只有1/3的病人需要全置換,其餘2/3的病人只需採用置換部分關節即可;而選擇機器手臂手術較傳統手術精準、傷口面積小、復原快。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翁佩韋提醒大家,預防勝於治療,平時要多運動、控制體重,如果有受傷一定要好好休養,才能真正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卡關?機器人神救援 隔天就能輕鬆走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練習單盤腿 膝蓋靈活不得了
    膝蓋無力!一招緩解急性痠痛
    每天做這5件事 強健骨質預防骨鬆
    勇腳骨!練好下半身 年輕20歲
    8種存骨本食物 哪個報酬率最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