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經常把「我」掛嘴邊,這不是自戀,而是這種病症發出的求救訊號!

  • 健康2.0
  • 2018/05/28 12:10
  • 字體放大
  • 經常把「我」掛嘴邊,這不是自戀,而是這種病症發出的求救訊號!

    經常把「我」掛嘴邊,這不是自戀,而是這種病症發出的求救訊號!

    示意圖/TVBS

     

    「我」今天…、「我」最近…,老是把「我」掛在嘴邊,這種人並不是自戀!最新研究發現,一直說「我…」的人容易出現憂鬱、焦慮和其他負面情緒。

     

    這項研究是由亞利桑那大學進行,研究者以來自美國和德國六個實驗室,超過4千7百人的大型資料庫進行分析。並將結果於今年三月發表在《每日科學》。

     

    研究指出,每人每天平均會說1萬6千個字,其中約1千4百字是第一人稱單數代名詞,而那些有情緒困擾傾向的人每天用「我」、「我的」(I,me)的次數高達2千次。

     

    研究發現經常使用第一人稱主格「我」(I))和受格的「我」(me)與負向情緒有關,但頻繁使用第一人稱所有格「我的」(my)則否。結果顯示,以「我」為中心談話在憂鬱症的評估上並非最佳,但卻能更廣泛的評估負面情緒。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胡延薇表示,在2008年有研究指出,習慣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的人,不見得會讓自己比較快樂。人類在演化過程中,發展出戰(FIGHT)或逃(FLIGHT)的生存策略,因此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事件或負向情緒的記憶會比較深刻。

     

    當我們經歷負面的生活事件,若過於專注在自己身上,很可能產生以我為中心的談話(I-talk)。例如:為什麼我會這麼衰?為什麼只有我這麼慘?並連接到負向的情緒,例如:憂鬱、沮喪、焦慮等。

     

    胡延薇提醒,當發現身邊的朋友聊天時容易以「我」為中心且出現「不快樂」的形容詞時,不要誤以為他是想引起注意,反倒可能他正經歷著心理困境或情緒困擾,可多給予傾聽及陪伴。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這個研究點出了在平常人際互動中,不經意的情況下可能傳達了需要被協助及支持的實情。大量的談論自己,在「心理鎂光燈」效應影響下,只關注自身的處境,容易放大對事情的負向或無望感,接連帶來如憂鬱、焦慮、緊張、憤怒、擔心、無望等負向情緒。

     

    而經常使用我的(my)的人比較不會這麼負面,像是我的什麼事情、東西、狀況,傳達的不僅是自己,同時包含了其他的個體或對象,有了外部的聯結不會單看到自己,同時會看到別人也經歷相同的困境及如何面對…從中學習仿效找到解決的方法,此時聚焦在自己的負面情緒相對較低。

     

    葉雅馨建議,在談話中,如果你是個傾聽者,除了談話中「我」這個警訊,若發現對方同時有一些身體症狀,像是感冒反覆不好、原有的疼痛加劇(頭痛、胃痛)等,要瞭解這可能是個求助的訊息,可給予更多的支持甚至言語上的肯定,若發現自己無能為力時,可陪同對方找到其他的支持管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不憂鬱、防失智 老了更要玩3C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不愛出門、疲憊、愛吃甜,嗜睡…當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囤積物品、不修邊幅,可能是長輩憂鬱的表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經常把「我」掛嘴邊,這不是自戀,而是這種病症發出的求救訊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