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喉嚨痛竟是淋巴癌!96歲阿公拿出打仗的精神接受治療

2018/05/29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生病了就醫治,吃得下就健康!」96歲周阿公,最近被宣布得了進展速度極快的淋巴癌,他二話不說,拿出當年參與多場戰役的精神,決定接受化療抗癌症,目前持續接受治療中,病情相當樂觀,見證了年紀大也可以化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樂觀的周阿公,一天可以吃4餐,身體很強壯,但突然喉嚨腫得連水都吞不下,讓他無法屈服!在醫院做化療的他,談起1個多月前確診為淋巴癌,考慮是否接受化療的經過時,笑著指著腿上大小不一的傷痕訴說著年輕時參與過多場戰役,「我這裡留有823砲戰的子彈碎片,連死都不怕了,還會怕化療嗎?!」

 

周阿公上個月因為喉嚨痛,以為只是感冒症狀,沒想到這一痛,痛了20多天,吃了診所開的藥也沒有好轉。在家人陪同下到彰化醫院耳鼻喉科檢查,赫然發現竟是口腔上顎有個約5公分大的腫瘤,切片證實長了淋巴癌。

 

▲筆尖處顯示腫瘤已完全堵塞住喉嚨,造成周阿公吞嚥困難。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說,長在口腔內的腫瘤絕大部分是口腔癌,極少口腔內的癌症是淋巴癌。一般而言,淋巴癌分布位置以頸部、腋下、鼠蹊部、縱膈腔及腹腔的淋巴結為多。

 

彰醫副院長、血液腫瘤科醫師樊聖指出,扁桃腺及其外圍有淋巴組織,是有可能出現淋巴腫瘤,造成喉嚨疼痛,就像周阿公,誤以為是感冒,其實是淋巴腫瘤正快速長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淋巴癌是化療成效很好的癌症,也是可以治癒的癌症。」樊聖說,由於周阿公的淋巴腫瘤長得快,若不趕快化療,可能也撐不了多久。經過醫師評估後,建議身體硬朗的他可以接受化療。

 

其實,今年初,周阿公才因心肌梗塞,到彰化醫院打通心血管裝支架後,又是一條活龍。如今又聽到醫生說淋巴癌要化療,「那就化療吧,根本不用考慮。」他果斷地做了決定。

 

樊聖表示,淋巴癌是一種長得很快速的腫瘤,治癒率約40%,目前醫院給予阿公低劑量化療,尚在療程中,復原情況良好,可以吃得下東西,生活品質大幅改善,未來考慮再合併放療,阿公的治癒機會很高。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彰化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肝癌重生!科技農夫蔡文清 抗癌成功3祕訣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不菸不酒的母子竟得肺癌?健檢時加做這個可揪出早期病灶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雙乳切除曾讓她抗拒自己!她深刻體會:罹癌人生依舊精彩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