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洋蔥!心疼阿嬤受苦,他研發止痛雞尾酒療法造福病人

2018/06/06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會在術後帶來劇烈疼痛,進而影響病人復健的意願與成效。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楊昌蓁因為心疼自己阿嬤開刀後受苦,歷經2年,終於研究出最佳「止痛雞尾酒療法」,大幅改善病人術後的疼痛,達到快速復健效果,對膝關節退化患者更是一大福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昌蓁指出,人工膝關節置換即使使用微創手術,許多患者在手術後仍會感到劇烈疼痛,因此許多人會因膝關節置換帶來的巨大疼痛而擔心且裹足不前,或是在膝關節手術後因疼痛導致復健困難,甚至痛到無法言語。

 

他自己的阿嬤就曾在開完膝關節的置換手術後,因疼痛難耐不想說話,讓家人都感到心疼,因此,他開始蒐集國外雞尾酒療法的經驗,嘗試以數種止痛劑、麻醉與止血劑,不斷地嘗試調配出最佳的黃金比例,經歷兩年研究成功地研發最適當的比例,希望病人不再受到阿嬤曾經經歷過的痛苦。

 

楊昌蓁說,這種治療是在置換人工膝關節後,隨即將調配好的「雞尾酒止痛劑」直接注入關節周邊,再進行傷口縫合,配合口服用藥,病人在術後四小時就能輕鬆下床開始復健,不用像傳統手術得臥床忍受劇烈疼痛三天還無法下床活動。尤其,病人在術後第一天就能經由練習讓膝蓋彎曲達到九十度,符合出院評估標準中的一項,若是使用傳統手術則需要練習五到七天,才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楊昌蓁日前以微創手術加上「止痛雞尾酒療法」,成功為一位76歲劉阿嬤完成右腿人工膝關節置換,不僅避免傳統手術帶來術後的劇烈疼痛與復健困難,阿嬤在術後當天即能輕鬆下床練習走路,把握最佳黃金期,促進復健和預防靜脈栓塞的後遺症。

 

劉阿嬤在手術後持續做股四頭肌運動、足裸活動、平直地抬腿與腿彎曲等復健動作,很快就能拿著助行器步伐穩定地走向菜園。因復健效果良好,走路時也不再感到右腳疼痛,阿嬤回診時還特別詢問何時可開左腿,讓走路更靈活。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痛!腳趾甲嵌肉寸步難行 不用手術1招解除腳酷刑
經痛差點毀了新娘夢  子宮內膜異位術後搭配新藥防復發
「免開腦」微創手術發展佳!8成腦部病症適用
腰椎退化不敢開刀?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 開完隔天就能下床
膝蓋卡關?機器人神救援 隔天就能輕鬆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