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為何柯市長是SOP狂?陳佩琪解讀「亞斯伯格」

  • 健康2.0
  • 2018/08/03 13:03
  • 字體放大
  • 為何柯市長是SOP狂?陳佩琪解讀「亞斯伯格」

    「醫生,我這個高血壓藥要吃多久?」

     

    「吃到死為止!」

     

    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醫生,面對病人詢問時,很可能會這樣回答。因為對他來說,高血壓需要長期服藥控制,沒有停藥的一天,這是「事實」,他只是「實話實說」而已;這正是亞斯伯格症者的人格特質之一。

     

    門診中,也遇到過幾個典型案例。例如一位16歲男生,在家自學,平時愛用3C產品,不擅與人互動。清明節到了,家人要他一起去掃墓、祭拜祖父母,他直嗆:「看那兩坨骨灰做什麼?」毫不掩飾自己內心直率的想法。

     

    為何柯市長是SOP狂?陳佩琪解讀「亞斯伯格」

    示意圖/TVBS

     

    「星星的孩子」不解地球語

    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來說,他們不能理解,事情為什麼不能直接說清楚、講明白,得要費力轉彎?他們不能明白任何隱藏在「隱喻」中的涵義,更不用說了解什麼「慎終追遠」的大道理。

     

    以這位男孩為例,他直覺認為,爺爺奶奶早就過世,我對他們不熟也沒印象,為什麼要去「看那兩坨骨灰」?在他的認知裡,這是事實;他不懂大家為什麼對他的想法這麼生氣,還罵他「大逆不道」?

     

    有亞斯特質的孩子通常不知道「心裡話」很多時候並不能直接脫口而出,也很難要求他「看人臉色說話」,因為他不會想到話說出口,對方會有什麼反應,甚至有時聽的人不高興或不耐煩了,也看不出來,還換個人繼續滔滔不絕地講。這些人動作笨拙、行為天真,有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常莫名其妙的發笑,也會自顧自的、滔滔不絕對著人說自己想講的事,呈現「單向式」對談。

     

    社會化不足且具自閉傾向

    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光譜疾病之一,屬程度較輕的神經發展障礙,被認為是「沒有智能障礙、語言發展正常的自閉症」。患者通常擁有正常的智力和語言,但卻在社交、人際互動、固著行為與興趣等方面出現障礙,程度上比「高功能自閉症」要好一些,不過因為具有不夠「社會化」的缺陷,導致在成長過程中容易遇到許多挫折與誤解,成長路上常一路跌跌撞撞。

     

    我的孩子也是亞斯的確診個案,這個疾病有很明顯的家族傾向,所以他爸爸(柯文哲)雖然小時候沒做過正式診斷,但看不懂別人臉色與直白的說話語氣,幾乎可以很肯定的說:柯市長有亞斯伯格症的傾向!這點,光是從他經常性的「失言」來看,更毋庸置疑。

     

    固執、專注 是缺點也是優點

    亞斯伯格症患者對於固定、重複性高的事物,有超越一般人的高度興趣與執著。他們走路總是偏愛固定路線、遊戲執著某些規則、生活墨守既定方式,也特別喜歡旋轉的東西,有一套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規則或玩法。

     

    有些人認為他們固執、不懂得變通,但卻往往因為有著「異於常人的專注」,而創造出非凡的成就。從歷史上來看,愛因斯坦、牛頓、愛迪生等都是具有亞斯伯格症特質的人,他們能夠忍受枯燥、繁複的實驗過程,並擅長系統化及邏輯化的推理,歷史學家認為他們的這些特質,為人類社會文明帶來極大的貢獻。「固執、專注、精準、真誠、有話直說、重視細節、不怕枯燥」是亞斯伯格症患者的特質,這一點或許能夠用來解釋現在的市長為何是個「SOP狂」,以及他一再展現的高度執行力。

     

    獨特也是一種美好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某種程度的不完美,獨特是一種美好,與其著重殘缺之處,何不試著去欣賞他的美好?就像亞斯人的世界黑白分明、無灰色地帶,總是毫不掩飾自己的弱點,也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不正是個可靠且值得信任的對象?

     

    全世界最著名的自閉症患者,美國的天寶.葛蘭汀,因發覺自己能和動物「交心」,一路念到畜牧學博士,並成為全球知名的畜牧發明學者,她曾說:「我看世界的方式跟你們不一樣!」從她的例子可知,亞斯患者的成就並不亞於一般人,只是認知方式「與眾不同」,需要外界用體諒、包容及同理心接納他們。

     

    ◎ 口述/北市婦幼院區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陳佩琪  ◎ 撰文/梁惠雯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陳佩琪‧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膽結石不治療會拖成膽囊癌? 醫指:5種人要特別小心
    男大生每天這樣吃竟提早更年期! 4原則提升MAN POWER
    3個月暴瘦35公斤竟是得了胰臟癌  國人研發新藥讓她重獲生機
    66歲以後的「斷捨離守則」,讓她的生活和心境都清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為何柯市長是SOP狂?陳佩琪解讀「亞斯伯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