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個月暴瘦35公斤竟是得了胰臟癌  國人研發新藥讓她重獲生機

曾金月 報導 2018/08/01 17: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孫女士積極配合胰臟癌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有治療就有希望!」孫女士說,2年前她原本長得很福態,但在短短3個月內,體重由78公斤掉到只剩43斤,還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沒想到竟發現胰臟長了顆約乒乓球大的腫瘤,開刀切除不到一年內就復發,癌細胞轉移到周邊的淋巴結。

 

由於癌細胞十分頑強,第一線的化療不到半年就失效,她的主治醫師台南成大外科教授沈延盛,幫她爭取到胰臟癌新藥的治療計畫,接受治療後2個月,腫瘤便獲得控制而縮小,至今已持續治療超過8個多月。

 

孫女士以自身的經驗,鼓勵其他癌友,積極與主治醫師密切溝通,配合治療藥物,就有機會獲得良好控制,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胰臟癌患者常放棄治療的原因

胰臟癌5年存活率僅7%,因為死亡率高,被視為是「癌中之王」。從癌登統計資料中發現,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中,每5個人就有一個選擇「放棄治療」。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李嘉龍認為,主要與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容易檢查,使得胰臟癌發現時都已屬晚期;加上過去多年沒有胰臟癌新藥物問世,使得患者在第一線治療失效後,經常面臨後繼無藥的困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福部長陳時中(右三)肯定國人自行研發胰臟癌新藥,提供患者「胰」線生機。

 

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胰臟癌人數約2,237人,死亡人數卻高達1,948人,包括媒體人傅達仁、民歌手梁弘志、飾演真假濟公的演員許過頭等皆是因胰臟癌喪命。

 

沈延盛指出,過去民眾對於胰臟癌多半存有存活期很短且很痛苦的刻板印象,也有不少患者像傅達仁先生一樣,一旦知道自己罹患胰臟癌,就容易選擇放棄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科技部和衛福部輔導的生技製藥公司,所開發的胰腺癌第二線治療新藥,是全球第一個證實在晚期胰腺癌第一線化療失效後,可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6.1個月的二線治療。這個新藥即日起,已獲得健保署核准胰腺癌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提供國內患者「胰」線希望。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長暨成大血液腫瘤科教授陳立宗提及,轉移性胰臟癌是一種高度惡性的疾病,通常治療的目標是控制疾病惡化及延長有限的存活期。胰臟癌新藥的研發,特別在亞洲患者的族群中效果尤佳,新藥合併治療能提升患者整體存活期達8.87個月,比傳統治療延長超過2倍的存活時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患者孫女士‧台灣胰臟醫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傅達仁勇作烈士爭取生命自主,醫師說:善終的方式還有其他
肺癌初期難發現 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新「肝苦人」易得肝癌!全台40萬人染C肝,半數罹病不自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